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提升服务能力 激发依法治理活力
www.pc.bazhongpeace.gov.cn 】 【 2022-05-07 16:46:01 】 【 来源:巴中长安网

  提升服务能力 激发依法治理活力


  ——平昌县法学会打造法律服务新品牌


  今年来,平昌县法学会在创新推进法律服务实践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法学会专业人才和资源优势,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理念,针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迎难而上,听党指挥,服务人民,“335”落实到位,“三全”高效运行,打造法律服务新品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建好“三级平台”,法律服务全覆盖


  县级建中心。建立平昌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县法学会充分发挥法律服务创新发展“助推器”作用,法学会会员在法律咨询中,面对面服务群众。今年来,县法学会为经济困难的特殊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20余人次,成功预防和化解民间纠纷35起,做到案结事了,息诉罢访。


  乡镇搭站点。各乡镇(街道)普遍建立公共法律工作站。法学会会员带头进村入户,做到当天接访、当天受理。能当天办理的,不拖到第二天,不能及时办理的,限时办结,确保群众满意。


  村居设室所。全县399个村(社区)依托综治中心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由村主任、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法学会会员、驻村干部、法律明白人参与,全天候接访,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507164437.png


  发挥“三大优势”,法律服务全员参与


  发挥法学会资源优势。充分发挥法学会专业齐全、领域广泛、人才荟萃的独特优势,积极组织会员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维护社会稳定等法律服务,当好党委、政府“参谋”“助手”,推动平安建设再上新台阶。今年来,全县法学会会员送法律进村入户,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40多件,不少群众说:“法学会会员是我们老百姓的服务员”。


  展示行业联动优势。县法学会建立专业性、行业性人员专家库。以“三调联动”调解机制成员单位为主体,优化“公调对接”“访调对接”,明确职责任务,构建参与服务多元联动公共法律新格局,做到“千斤重担大家挑,会员肩上有指标”。


  彰显法律顾问专业优势。将公共法律服务列入法学会会员的日常工作,并作为年终考核依据。全县法学会会员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打造“精细化”管理、“一条龙”服务的平昌特色。今年来,全县法学会会员为群众办好事实事400余件。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507164450.png


  做实“五项工作”,法律服务全面延伸


  法治宣传到村居。落实一村一支法治宣传小分队、一户一名法律明白人,利用乡镇赶集日、节假日集中进行法治宣传;利用广播电视村村通和乡音小喇叭,播放法治微电影、宣传法律小常识、讲解法律小故事,营造了良好法治氛围。


  人民调解到院坝。推广“党支部+村民说事会”制度,及时掌控村民舆论动态,关注产业发展引起的群体性矛盾纠纷,切实做好调处工作。法学会会员对有典型教育意义的矛盾纠纷选取恰当时机,在位置居住集中的农户院坝开展公开调解,坚持以法理释疑、以情理攻心,达到调处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社会效果。


  公证办理进家门。对困难人群的公证业务,法学会会员主动对接,配合相关部门派人入户帮助办理。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公证业务免费办理。


  法律援助到点位。构建一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专业引导合理合法诉求渠道。法学会会员不断提升法律援助的业务水平,针对不同案件,对法律援助对象提供专业的点位帮助。


  法律咨询到人头。法学会会员轮班制专业解答法律咨询,把每名咨询群众的身份证号码和联系电话全部据实录入平台跟踪服务,真正把法律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


  稿件来源:巴中市法学会  石芳、李京津


编辑:余雪连

平昌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757号-1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757号-1 平昌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