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媒体报道|平昌做好“加减乘除法”当好“五员”解民忧
www.pc.bazhongpeace.gov.cn 】 【 2022-06-13 10:13:38 】 【 来源:巴中政法之声

  最新关注


  近日出版的《四川政法》,聚焦平昌县涉法涉诉信访积案化解亮点做法,报道如下。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613101150.png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613101141.png


  做好“加减乘除法”当好“五员”解民忧


  平昌县推动涉法涉诉信访积案化解


  平昌县委政法委聚焦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做好“加减乘除法”,将涉法涉诉信访积案化解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当好“五员”解民忧,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613101130.png


  畅通渠道,在排忧解难上做“加法”


  发挥政法机关畅通入口渠道,借鉴政务中心流转模式,建立“统一受理、统一分流、分头办理、统一督查、统一会商会办、统一答复反馈、统一明确责任主体”程序,强化“一站式”服务。符合受案条件的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及时导入司法程序处理,非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及时转交相关部门办理。组织政法干警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进一步做实听民情、察民意、解民忧、化民怨工作。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613101119.png


  综合施策,在源头治理上做“减法”


  积极探索创新涉法涉诉信访依法化解工作机制,统筹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切实将矛盾风险隐患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着力消化控增量,减存量,形成了源头“防”访、依法“治”访、合力“化”访的工作格局,用程序的规范性促进涉法涉诉信访问题有效解决。


  统筹联动,在工作格局上做“乘法”


  以委机关支部建设标准化和涉法涉诉信访业务规范化为重点,推行“主题党日+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模式,根据每月实际情况,确定班子成员包案、敏感节点稳控等重点工作,实现了党建与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有机结合。


  改革创新,在法治建设上做“除法”


  注重法治宣传工作,引导群众树立依法依规法理性表达合理诉求的意识。深入推进“诉访分离”和“分类处理”制度,进一步厘清涉法涉诉信访与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定途径的边界,对依法终结的涉法涉诉信访事项,督促责任单位落实教育疏导和帮扶救助等措施,保障终结涉法涉诉信访事项有序退出。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613101110.png


  热情接待,当好法治“宣传员”


  通过面对面普法,切实提高诉访群众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营造广大群众知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做好诉访群众引导分流,积极为办事群众热心普法。近年来,     接待来访群众300余人次,向其普及法律知识500多条,受到了广大来访群众的一致好评。


  为民解忧,当好政策“引导员”


  落实党委政法委和政法各单位主要领导接访制度。加强政法各单位之间协作配合,保障政法各部门之间工作衔接顺畅、配合及时、监督有力。健全政法部门与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不断规范涉法涉诉信访工作秩序,促成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快速高效解决。


  统筹组织,当好研判 “分析员”


  将涉法涉诉信访工作相关内容列入政法委员全体会议和信访维稳工作分析会议,分析形势,研判问题,推进部署。引导来访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促使涉法涉诉信访纳入法治轨道解决。完善律师参与诉前、诉中调解制度,实行对不服司法机关生效裁判、决定的申诉由律师代理。


  为民服务,当好司法“协调员”


  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国家司法救助的作用,全面落实执行救助、刑事被害人救助、道路交通事故救助和法律援助制度,结合相关规定在法律程序内予以救助。严格按照国家司法救助的报、审、批各个工作环节,精准把控司法救助条件和标准,逗硬落实申报单位实地考察、审验责任,全面加强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监管,提升司法救助工作质效,对因涉法涉诉导致生活困难或因执法问题给当事人造成伤害或损失的依法予以纠错、补偿、给予司法救助,帮助涉法涉诉信访当事人渡过生活难关,助推了涉法涉诉信访矛盾的化解。


  全力跟进,当好执法“监督员”


  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组织开展涉法涉诉信访重点人员排查化解专项活动和涉法涉诉信访积案集中清理工作,在办结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化解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同时,会同县委组织部、县纪委监委处理了一批在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办理中执法程序不到位、作风不扎实的干警职工,营造了政法队伍公正、干净、担当的法治环境。


编辑:余雪连

平昌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757号-1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757号-1 平昌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