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队伍建设 >
平昌检察院下好思想政治工作“四步棋”
www.pc.bazhongpeace.gov.cn 】 【 2022-03-01 14:19:56 】 【 来源:平昌长安网

  平昌检察院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对干警的导向价值,结合新时代检察队伍建设的新标准、新要求,下好“四步棋”,引领干警树立正确的三观。


  讲与导。党组扩大会、支部会、干警会,逢会必讲,组织全院干警深入学习和把握各级领导机关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让干警入脑入心。通过学习,全院干警自觉把思想政治工作与树好三观相结合,进而树牢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主动捍卫“两个确立”。在司法实践中,干警自觉践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激发投身基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查与访。院检务督察部会同政治部、机关纪委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督查相结合,看本院发布或推送的“两微三端”的内容是否符合思想政治要求,看单位微信工作群、个人微信微博等自媒体发布的内容是掺杂有消极懈怠的内容,看门户网站栏目内容是否予以正确的引导。深入干警开展访谈,交心谈心,看是否有不正确的的言行苗头。


  评与考。将思想政治工作纳入领导干部与党员干警述责述廉、民主生活会、组织成生活会剖析内容,积极检视落实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的情况。看是否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党建工作责任制、领导干部目标管理、纪律监督范围;看“一把手”是否做到带头抓思想政治工作、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带头批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带头关注浏览本单位媒体内容;看是否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处置“三个亲自”;看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内设部门负责人主体责任等“四个责任”是否得到严格落实。各支部定期向院党组专题汇报思想政治工作,将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向党员大会报告工作的重要内容。对党员队伍中思想政治领域出现的重要动向和问题,主动在党员干部中进行通报。同时,将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部门和个人绩效考核,量化计分。


  改与建。坚持党组全年专题研判思想政治工作不少于2次,党组每季度召开思想政治工作研判会不少于1次,全面剖析一个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与短板,责成相关部门或干警予以纠改。同时,通过建章立志促进全院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总体提升。近期,平昌检察院相继出台或修订了《平昌县人民检察院思想政治工作责任落实制度》《平昌县人民检察院思想政治工作分析研判制度》《平昌县人民检察院思想政治工作报告制度》《平昌县人民检察院网络舆情应对工作实施办法》《平昌县人民检察院新闻稿件审核发布规定》,使思想政治工作步入规范化、制度化管理轨道。


  作者:温春


  单位:平昌县人民检察院

编辑:余雪连

平昌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757号-1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757号-1 平昌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