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动态 >
我省第二届民法典走进乡村(社区)“三个一百”主题宣讲集中示范活动举行
www.pc.bazhongpeace.gov.cn 】 【 2022-05-18 10:13:5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我省第二届民法典走进乡村(社区)“三个一百”主题宣讲集中示范活动举行


以高质量普法推动高质量发展


  5月13日,由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省民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联合主办的四川省第二届民法典走进乡村(社区)“三个一百”主题宣讲集中示范活动在自贡市沿滩区黄市镇丰光村(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举行。省委依法治省办主任、省司法厅厅长刘志诚以视频讲话的方式对活动提出要求和希望。


  作为2021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示范项目,民法典走进乡村(社区)“三个一百”主题宣讲活动打造了具有四川特色的民法典普法宣传“直通车”。对开展好“三个一百”主题宣讲活动,刘志诚要求,要提高站位,将活动作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基层和谐稳定的重要抓手,确保活动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有力有序推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要贴近群众,坚持群众关心什么就宣讲什么,群众在哪里活动就开展到哪里,什么宣传方式有效就用什么方式,推动活动触角向基层延伸、成效在基层显现。要形成常态,将活动与“法律七进”、“法律明白人”培养、“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等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有机融合,从集中宣传走入经常、走向常态,以高质量普法推动高质量发展。


  活动现场,来自全省各地的7名“法律明白人”代表通过视频作云倡议发言。“我承诺在宣讲活动中做到打铁自身硬,坚持群众需要什么就重点宣讲什么……”自贡市“法律明白人”代表、四川德途律师事务所主任廖宗明代表全省“法律明白人”在示范活动现场作出郑重承诺。为及时呈现宣讲活动开展情况,四川普法微信公众号将开设“三个一百”主题宣讲活动网络打卡接力专区,分享实时动态。


  法治文艺汇演、村民评理说事、“法治小院”院坝会、法治茶话会……当天,成都市、凉山州、广元市、甘孜州、德阳市、泸州市、内江市等市(州)分会场主题活动也如火如荼地展开。


  此次宣讲活动从即日起持续到本月底。全省105名“法律明白人”将组成民法典宣讲团,结合《“民法典100问”法博士释法读本》,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进行宣讲,实现全省105个重点村(社区)全覆盖。同时,活动将重点面向新业态劳动者、农村留守人群、乡村民营企业家及企业员工、农村致富带头人及致富能手、民族地区群众等展开,更加精准地普及民法典知识。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赵文

编辑:余雪连

平昌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757号-1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757号-1 平昌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