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动态 >
戒毒工作“2+4”区域协同发展第二次联席会议召开
www.pc.bazhongpeace.gov.cn 】 【 2022-06-23 15:37:0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戒毒工作“2+4”区域协同发展第二次联席会议召开 


携手推进戒毒工作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部署,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域发展的重要论述,协同推进四川、重庆、云南、贵州、广西、西藏六省(区、市)戒毒工作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更好服务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昨(6月22)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戒毒工作“2+4”区域协同发展第二次联席会议在四川凉山召开。会上,审议发布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戒毒工作“2+4”区域协同发展规划(2022-2026年)》(以下简称《规划》)。

  

  会议指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决策。本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坚定了我们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战略牵引、坚定不移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以勇于创新的进取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要高站位推进规划实施。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规划》的实施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来抓,加强与各省(区、市)党委政府的规划链接。要高质量推动项目落地。层层压细压实责任,明确任务清单,实施台账式管理、挂图式“作战”、闭环式跟踪,确保重大任务、重要举措、重点项目高质量推进,早日把纸上施工蓝图变成美丽实景。要高水平推进优势互补。相互学习借鉴区域各省(区、市)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特色优势,扬优势、补短板,努力形成你追我赶、良性竞争、高效发展的工作局面。

  

  会议要求,坚定促进发展一体化,纵深推进戒毒社会化,是主动融入国家战略的创新举措,是完善毒品治理体系的积极实践,是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的必然要求。要加强前端预防,提升全民禁毒意识。着眼在毒品滥用上“扼增量”,面向全社会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增强全民自觉抵制毒品的能力,筑牢禁毒戒毒意识防线。要着力中段帮扶,强化戒毒工作社会支点。着眼在毒品滥用上“控变量”,加大社会戒毒延伸站点建设力度,指导支持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为社会面戒毒工作提供更强力量支撑。要落实后续照管,巩固出所人员戒毒成果。着眼在毒品滥用上“减存量”,对后续照管人员的思想动态、就业状况、家庭关系、社会交往和保持操守情况进行跟踪回访,及时提供必要的社会支持和困难帮扶等,切实提升解除戒毒人员融入社会能力和操守保持率。要坚持协同配合,织密戒毒工作网络。强化西南省际联合协同,在省份交界地带和边境地带建立一批禁毒防艾法律工作站,构建西南地区禁毒戒毒工作的服务网络,筑牢边界禁毒坚固屏障。

  

  司法部戒毒管理局副局长蔡呈伟作了视频讲话。四川省凉山州委副书记、州长阿石拉比,四川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孔祥贵出席会议并致辞。四川省司法厅党委委员,省戒毒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安家爱作《规划》说明。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周靖)


编辑:余雪连

平昌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757号-1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757号-1 平昌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