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平昌县着力化解南国金港湾问题楼盘风险
www.pc.bazhongpeace.gov.cn 】 【 2022-05-07 15:19:20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救楼盘  化风险  保民生  赢民心


  ——平昌县着力化解南国金港湾问题楼盘风险


  近年来,平昌县快速发展,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农村道路改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取得显著成效。但由于原机构改革、企业改制等历史沉淀矛盾较多,受经济下行影响,新旧问题交织叠加,尤其是问题楼盘涉及群众多、问题多、资金缺口大,化解困难,群体性事件隐患突出。为维护全县大局稳定,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平昌县委深思熟虑,把问题楼盘风险化解作为“保民生”的头等大事,作为“系民心”的重要抓手,纳入县委县政府议事日程,对12个问题楼盘分别成立专班,采取“双专双策”(成立专班、制定专案、一楼一策、自救主策)策略,精准施策,挂图作战,稳妥推进。目前,金港湾(世纪滨江)项目实现全面交房,巴河明珠2期、金润城1期、御江名门四期、兆润江山城5期基本达到交房条件,其余楼盘,持续分类分批按序推进化解,社会反响好,业主满意,群体稳定。


  企业失信,烂得彻头彻尾。平昌县南国金港湾(世纪滨江)项目,地处县城繁华地段,始建于2012年房产高峰期。其名有新奇、高品、温馨、安全之感,结果却断链烂尾,业主失望,信访不断。该项目前期热炒热卖,销售火爆,后因企业底子薄,管理滞后,融资又出现意外,加上楼市竞争激烈,致资金断链、项目停工。后继又发生投资商转向,管理人员跳槽等问题,老板独立支撑企业,虽多次招商引资复工,因困难重重屡复屡停。项目完工本来所需资金量就大,但银行因历欠未清断贷,朋友不敢继续投入,材料商不再赊欠,业主见交房遥遥无期拒交购房尾款,其他购房群众见到房屋推销就直接摇头,剩余房源难找买主,开发企业资金来源道尽途穷,复工无米下锅,企业已至穷途末路,从内到外死水一潭,烂失了翻盘希望、烂失了发展机遇、烂失了各方人心。


  部门维稳,次次难上加难。500余购房业主看交房遥遥无期,数次到县委县政府集访,要求开发企业复工交房,否则退款赔偿。相关部门多次协调、劝说、引导,企业资不抵债,老板有心乏力,“复工交房”这个根本问题不能解决,业主民生保障就是一句空话,一切劝说都是没有底气。业主愈访愈烈,甚至打横幅、贴标语、喊口号,逢节必访,逢会必闹,部门维稳愈来愈难。


  政府援手,“三救”化解风险。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就必须解决问题楼盘的具体问题,尽快复工复产实现交房。平昌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会商研判,常委会专题研究,成立专班,制定专策,政法委书记挂联,信访局具体实施,相关部门全力配合,推行“三救”策略,彻底化解该问题楼盘群体涉稳风险。一救人心存希望,救树要救根,救人要救心。以发展促发展,才是解决该楼盘问题的希望,继续烂的结果只能是多方受损。只有工程完工、楼盘有利,银行、其他企业、材料商、业主、老板亲友等都才有希望。政府成立专班,入驻企业管理,专家制定复工计划,预算收支设置专用账户,业主代表主动献策,重聚信心之源。政法委书记带队,多次往返各地,联络银行、企业、材料商等融资,深入业主家中,宣传救搂策略,传导救楼信心,力挽人心希望。终于各方达成一致,重拾信心,愿意群策群力,众人拾柴,共克难关。二救资金扫渺茫,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资金保障,项目就会随时面临再次停工的危险。项目资金来源是关键,县委政府采取“政府带头,银行参与,企业跟进、业主自救”等融资策略,共同注资用于项目建设。“政府带头”,政府结合其他项目部分拆迁户急于安置的需求,以解决拆迁户安置房为切入口,从该楼盘购买安置房200套,为该项目注入复工启动资金;“银行参与”,多次动员长城华西银行巴中分行、重庆富生源投资公司、四川森淼电力投资公司、平昌信用联社等金融机构,先后四次以委贷方式为项目注资;“企业跟进”,要求企业发动亲朋好友和其他社会关系筹措资金;“业主自救”,充分发动业主主动交清购房尾款、购买车位、预交物管费等多种方式融资。同时,在政府担保前提下,发动材料商欠一部分、水电气企业垫支部分、业主主动借款部分,至此,该项目资金充分解决,工程顺利推进。三救管理强保障,县委一盘棋统筹,专班一条龙管理,业主一双眼紧盯,项目复工管理严丝合缝。县政府抽调专人脱产入住该项目,县信访局副局长任推进办执行组长,下设综合协调组、政策法规组、项目推进组、安全监管组、资金监管组、信访稳定组、后勤保障组等7个工作小组,分工协作,全面指导复工,协助管理,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的各类问题;业主代表参与其中,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全程监管。项目推进组按照复工计划挂图作战,各标段同步推进;建立专用账户专款专用机制,一分一厘用于项目,进出一个口子,支付一票五签,民工工资、材料款直发个人账户;工程预算、工程进度、经费支付、专款余额张榜公布;县委书记、县长亲自解决水电气安装问题,政法委书记每天督查进度,每周一次巡查,疑难问题到现场,重要问题不隔夜。严管理,就有高质量。该项目复工后,专班主导,企业主力,业主监督,有序、高效、顺利推进项目建设,至2022年2月,该楼盘全面交房,业主陆续接房。


  至此,业主开心,民工放心,投资方舒心,政府再赢民心。


  (平昌县委政法委 王荣华 苏振林)


编辑:余雪连

平昌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757号-1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757号-1 平昌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