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平昌打造基础平台“一中心” 组建社会治理“集团军”
www.pc.bazhongpeace.gov.cn 】 【 2022-05-07 17:22:04 】 【 来源:四川新闻网

  四川新闻网消息 平昌县紧紧围绕中央、省、市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要求,积极借鉴浙江永康“龙山经验”,坚持把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实战化运行作为筑牢基层基础、强化社会治理、完善公共服务的重要载体和抓手,实施便民服务中心和综治中心“双中心”联动,开展“一站式”服务,真正做到涉及基层社会治理的事项能在综治中心指挥调度下基本解决,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近两年,实现辖区“两降一提升”,治安、刑事案件大幅下降,到县以上信访下降60%,平安建设满意率提升到98%。


  坚持高点定位、资源整合,规范化建立综治中心


  按照“一站式服务、一揽子解决”的思路,建立“只进一道门、只跑一趟路”工作模式,推动各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综治中心“双中心”一体化建设,一体化运行。屯聚治理力量到中心。坚持“聚掌成拳、联动融合”理念,充分发挥综治中心组团式管理作用,融合派出所、司法、信访、调解、应急、交管、法律服务等多方力量,内设“五室”“四中心”“一窗口”“一平台”。“五室”即,群众接待室、矛盾纠纷调解室、心理疏导室、法律服务室和警务室;“四中心”即,网格化监管指挥中心、“雪亮工程”指挥调度中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综合行政执法队指挥调度中心;“一窗口”即,便民服务窗口,各入驻部门挂牌坐岗;“一平台”即指挥调度平台。构建“中心分派吹哨、部门依责销号”工作格局。目前,各镇综治中心入住部门5个,工作人员4-7名。凝聚治理资源到中心。广泛吸纳辖区“两代表一委员”、“五老”人员等参与矛盾纠纷调解,每个镇建立多元调解协调中心,建立调委会和调解人才库,县级15个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积极参与疑难矛盾纠纷调处。集聚治理要素到中心。依托综治信息化平台,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建立群众诉求和矛盾问题源头发现、层级上报、分析研判、分流交办、检查督促、结果反馈的闭环式工作链条,形成以县综治中心为指挥调度、镇(街道)综治中心为实战平台、村(社区)综治中心为底座的社会治理三级架构。


  坚持创新治理、服务群众,实体化运行综治中心


  创新运行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三解决”为工作思路(解决群众反映问题难解决“踢”的问题、解决部门资源整合难解决“推”的问题、解决矛盾纠纷化解难解决“拖”的问题),以“五零”为工作目标(群众服务“零距离”、矛盾纠纷“零激化”、群体事件“零发生”、民事纠纷“零起诉”、治安防控“零空隙”),用好“五支队伍”(各镇干部组成的专业队伍,律师、联系法官和调解人才库成员组成的专家队伍,两代表一委员组成的延伸队伍,志愿服务者、社会贤达、社会组织及“五老”组成的爱心队伍,村居专职调解员和网格员组成的专职队伍;按照“六个标准”(组织机构、工作保障、工作流程、档案资料、宣传教育和督查考核),实行一站式、组团式服务。夯实运行基础。落实领导责任。县综治中心落实3个专编,主要从事综治中心工作;各镇成立由镇党委书记兼任综治中心主任,镇政法委员、辖区派出所所长、司法所所长兼任副主任,镇社会治理办、信访办、应急办、民政办、学校、医院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组织领导机构,落实2名专职工作人员;村居网格员成为综治中心主力。整合工作力量。整合镇(街道)综治、司法、派出所、维稳、信访、应急等有关的部门力量,以“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相关职能单位”的“1+2+N”联建模式,构建“党政领导、综治牵头、政法为主、部门联动、多方参与”的工作格局,实现矛盾联调、治安联治、邪教联防、社会治理联抓、惠民实事联办。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和细化综治中心职能职责,坚持村居每周召开一次碰头会,镇每旬召开一次专题会,县每月召开一次研判会,明确工作重点和目标任务,及时分析研判和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形成社会治理大家共治。完善运行制度。实行矛盾纠纷分类分流服务制度,坚持镇(街道)综治中心统一受理各类矛盾纠纷,实行登记受理梳理分流,治安案件分流至驻中心民警、民间纠纷分流至司法所和人民调解委员会和诉前调解,重大矛盾纠纷由镇综治中心联动会商调处,镇级无法调处且涉及多个部门的矛盾纠纷及时上报县综治中心牵头调处。同时扎实开展满意度回访工作,做到“完成一项、满意一项、销号一项”。实行“一把手”每周 “研判”制度,镇党委书记和村(社区)支部书记每周适时在镇村综治中心开展一次研判活动,主要是研究解决综治中心运行中出现的具体问题和辖区稳定情况,县级综治中心每月汇总形成全县稳定形势专题报告送达县级相关领导。实行网格员“积分制”管理制度,充分发挥网格员作为综治中心村社触角的延伸作用,严格规范网格员管理,实行一月一考核一通报,对信息收集、隐患排查、纠纷化解、信息录入等分别进行细化扣分和加分,并兑现奖惩。


  坚持落实责任、强化保障,质效化提升综治中心


  坚持问题导向,综合施策,强化和落实基层社会治理工作领导责任制,按照“细化、量化、硬化、科学化”的要求确定工作目标,把深化平安建设实绩和经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推行“一把手”目标管理,把“软任务”变成“硬指标”。层层建立“多元调解人才”库,进一步扩充和整合调解队伍,对综治中心工作队伍进行备案、管理、考核,实现矛盾纠纷涉及领域的调解人员随机抽取、就近抽取、群组抽取等功能,进一步提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质效,真正实现在综治中心指挥调度下,辖区矛盾纠纷联调,共筑和谐基础,社会治安联防,共创平安环境,乡风文明联育,共树良好风尚,应急抢险联动,共护安全防线,辖区事务联管,共聚发展合力“五联共治”格局。


  去年来,各级综治中心组织调处矛盾纠纷2800余起,成功率98%,指挥调度应急抢险120余次,发布预警信息30余条。(供稿 平昌政法委 胡哲)


编辑:余雪连

平昌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757号-1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757号-1 平昌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