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政法委书记谈《条例》⑥】击鼓催征再出发狠抓落实争一流 奋力开创新时代平昌政法工作新局面
www.pc.bazhongpeace.gov.cn 】 【 2022-06-20 09:29:05 】 【 来源:巴中长安网

  击鼓催征再出发狠抓落实争一流


  奋力开创新时代平昌政法工作新局面


  《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我们党关于政法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是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的总宣言,是新时代政法事业科学发展的总遵循。全县政法机关将以深入贯彻落实《条例》为牵引,持续巩固党领导政法工作的总体格局,健全完善党领导政法工作的制度体系,不断夯实党领导政法工作的根基,奋力开创新时代平昌政法工作新局面。


  一、以《条例》为遵循立根铸魂,坚守政法机关的政治属性


  《条例》把党领导政法工作的成功经验转化为制度成果,要真正搞清楚、弄明白《条例》的实质、核心要义,自觉用《条例》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守根本的政治属性。《条例》以党内基本法规的形式,聚焦“谁来领导、领导什么、怎么领导、如何保障”这些问题,对党领导新时代政法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制度安排,明确了党领导政法工作的体制机制和方法手段,构建了新时代党领导政法工作的总体格局和运行体系,全面提升了新时代政法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既为党领导政法工作立规矩、定方圆,又为党领导政法工作谋长远、固根本,在政法事业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坚守根本的职责属性。全县政法机关要把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实到新时代平昌政法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切实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为我县建成“三县两地一门户”战略目标,谱写新时代平昌奋勇争先出彩添彩绚丽篇章提供有力的政法保障。坚守根本的实干属性。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切实把《条例》用于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充分抓好平昌高质量发展历史机遇,敢于担当、挑起大梁、走在前列,为人民群众交一份出色的答卷。在努力全面开展政法工作中,不尚空谈,真抓实干,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满意。


  二、以《条例》为指引忠诚履职,彰显政法队伍的过硬本色


  贯彻落实《条例》,关键要聚焦主要职责,忠诚履行使命。全县政法机关要紧扣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围绕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平昌、法治平昌两个目标,着力抓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社会治理、打造过硬政法队伍等重点工作。


  (一)坚守维护社会稳定底线。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底线要求来坚守,当成第一责任来落实,强化举措主动防范,凝聚合力破难攻坚。抓政治稳定“不动摇”。要始终把维护政治安全放在首位,保持高度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切实增强敌情观念,妥善处理各类敏感案事件,坚决防止各类“高级红”“低级黑”。抓社会稳定“不分神”。对信访积案定期研判、集中攻坚,对不稳定因素和重点人员严格落实“五定五包”化解及稳控责任,落实挂包案件案随人走,矛盾不化解、问题不解决,不销案、不脱钩。抓全域稳定“不松劲”。对建筑领域、企业改制、欠款欠薪等易引发不稳定的重点工作,明确分管、主体和岗位责任,严格执行项目风险保证金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将矛盾化解在基层,确保矛盾不上交。


  (二)担当促进公平正义使命。坚持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领导政法工作,破解深化改革、服务发展、社会治理中的难题。主动适应法治“新常态”。坚持以“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为灵魂,将法治精神贯穿到执法司法的实践中,全面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制度。积极有序推进“法治三满意”和“法律八进”活动,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坚实迈出改革“新步伐”。坚持深入推进诉讼制度改革、公共服务改革、办案运行机制改革等重点任务,不断完善执法司法监督体系建设,进一步发挥“24小时自助法院”“派驻社区矫正检察官”“交通肇事不起诉条件规定”等创新项目作用,促进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高效透明的政务环境加快形成。自觉担当时代“新使命”。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扎实推进政法队伍建设,促进政法机关政治生态优化、纪律作风好转、素质能力提高。坚持从严治警与从优待警相结合,加快推进政法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政法铁军。


  (三)扛牢保障安居乐业重任。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抓实网格化服务管理、立体化治安防控、严打突出犯罪、基层平安创建等工作,切实加强市域社会治理能力建设。构建社区治理“网格化”。进一步探索“社区综合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楼层党员中心户”社区治理模式,推行“中心+平台+工作站+N”模式精准管理特殊人群,加快推进便民服务中心和综治中心“双中心”一体化建设;建立调解、速裁、快审“一站式”解纷模式,落实公职律师接访和“容缺受理”等机制,“诉源治理”中心有效运行。夯牢治安防控“立体化”。致力推进“三项建设”,抓好县镇村三级综治中心实战化运行,全面提升立体化治安防控水平。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要抓好实事推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深入贯彻落实宣传《反有组织犯罪法》,始终把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与“打伞破网”“打财断血”、乱象治理同步推进,确保关系网、保护伞“一锅端”“全面清”,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强化平安创建“全域化”。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健全矛盾纠纷源头防控治理、多元排查化解、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工作机制,构建“综治中心+”的新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三、以《条例》为方向守正创新,实现政法工作的更大作为


  按照“体制创新优措施,制度创新强管理,方法创新出成效”的总体思路,继续深入推进已有的好经验、好做法,助力社会治理再上新台阶。在工作创新上争取更大作为。积极推广“村民说事”“一约七会”“中心+平台+工作站+N”模式精准服务管理特殊人群等成功经验,深度运用,做到“墙内开花墙内外都香”。在“红色”治理上争取更大作为。依托我县丰厚红色资源,以传承红色基因、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为落脚点,积极探索具有平昌特点的基层红色治理新模式,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走深走实。在争优出彩上争取更大作为。始终聚焦平安建设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严格对标全国试点工作指引,吃透考纲,锁定目标,全面自查,集中攻坚,及时提炼总结成效经验,做到万无一失。


编辑:余雪连

平昌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757号-1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757号-1 平昌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