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反诈宣传不停歇识诈防骗护平安
www.pc.bazhongpeace.gov.cn 】 【 2022-07-13 09:42:58 】 【 来源:平昌长安网

  反诈宣传不停歇识诈防骗护平安


  ——平昌县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纪实


  今年以来,平昌县牢固树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主责,行业监管,宣传预警、全民防范”的反诈工作理念,聚焦预警劝阻,强化识诈宣传,构建县、成员单位、镇、村(社区)与群众五级反电诈宣传格局。截止今年6月,全县电信网络诈骗发案148起,较去年同比下降41.7%,损失金额685.1万元,较去年同比下降55.7%,有效实现了反诈发案数、损失数“双下降”。


  多渠道预警提醒再提醒


  快破案不如不发案,多追赃不如不受骗。平昌县反诈中心借助科技赋能,准确分析研判上级公安机关下发的预警线索,联合各辖区派出所通过电话预警、短信预警、上门预警的方式,对受骗重点人群进行提醒再提醒。近日,县反诈中心接预警指令称,西兴辖区在街居民唐女士正被骗子以冒充法院工作人员接受调查方式实施诈骗。由于多次拨打唐女士电话未接,反诈中心联合西兴派出所频发多次打电话、短信提醒“正遭遇诈骗,终止汇款”,多方找到了唐女士。唐已向对方提供了银行卡号和密码,骗子正在索要验证码,所幸在民警的及时预警和耐心细致的劝阻下,停止了一系列的操作,避免造成经济损失11万元。


  定制化宣传普及再普及


  县委政法委、县平安办、县反诈中心建立联动机制,精心梳理出“刷单返利类诈骗、虚假投资理财类诈骗、虚假网络贷款类诈骗、冒充客服理赔退款类诈骗、冒充公检法类诈骗”等“10个凡是”都是诈骗,以及高考类诈骗、养老诈骗等诈骗套路和防范对策,结合本县真实案例,印派发宣传单张6万余份,使人民群众提高了识别诈骗的意识,拒绝诈骗的能力,百姓人人参与反诈,恍然大悟,牢记“不贪、不信、不转账”七个字,提高了警惕。“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天上不会掉馅饼”“你想他的高利,他想你的本”“00+开头的诈骗电话不能接,免费领取不能去”……县反诈宣讲骨干先后深入边远镇龙新庙社区,板庙镇青凤社区、土兴铁城社区等30个村(社区)老年人活动聚集点开展“点对点”的反诈宣传,帮助老年人提高识骗防骗能力,守好“养老钱”。今年来,开展防范养老诈骗98场次、惠及5万余人次。


  全方位覆盖防范再防范


  定期组织召开平昌县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把电诈治理纳入平安平昌建设考核,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对工作不力部门挂牌督办,约谈同州、金宝街道、笔山镇,约谈信用联社、农行、邮储银行等金融部门和电信、移动电信运营商,推动反诈行业责任履行,把关源头监管。联通省、市、县和派出所四级预警联动处置通道,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实现精准预警、快速回访、家庭联防。针对城区学生群体出租出借银行卡微信“跑分”转账的苗头,反诈中心及时召开警校反诈研判会,立即采取应对措施,整改见成效。扎实开展反诈“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宣传防范,加快构建全警反诈、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新格局。截至目前,全县172732人注册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成功劝阻7万余人上当受骗,劝阻金额400余万元。同时,推行“党政牵头、社会参与”机制,继续加强对滞留缅北涉诈高危人员的拦截劝返工作,已成功劝返3人,确保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反诈县宣讲团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扎实开展反诈法治“五进”宣传全覆盖,筑牢预警劝阻“防火墙”,专项行动出重拳,源头治理压空间。全民参与,同心反诈,做到“单位零发案、职工零参与、履职零失误”,努力创建无诈平安平昌。


  


编辑:余雪连
平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