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深入一线!巴中市检察院检察长调研对口帮扶村乡村振兴工作
www.pc.bazhongpeace.gov.cn 】 【 2023-06-20 11:43:5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6月14日,巴中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燕深入对口帮扶的平昌县金宝街道苟溪村调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工作。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620114232.png


  王燕实地察看了该村产业发展、天仙桥道路等基础设施运行情况,仔细向当地干部群众了解发展需求和问题困难,一起探寻解决办法和发展路径,深入帮扶对象家中宣传乡村振兴到户政策,关心他们的生产生活。


  在充分调研相关情况后,王燕提出三点要求。


  抓好产业发展这一核心任务。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重中之重,“锅里有,碗里才有”,要结合村情实际,选好做强村集体经济,通过发展集体经济带动户下收益,提升全村百姓整体收益。要持续发挥致富带头人作用,鼓励乡贤能人回乡发展,回报家乡、建设家乡,解决一批百姓就业和增收问题。要发挥激励基金作用,鼓励低收入人群发展庭院经济,以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形式增收,逐渐引导村民形成吃苦耐劳、勤能致富的良好氛围。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620114245.png


  用好帮扶单位和村两委两股关键力量。一方面,发挥好帮扶作用,驻村工作队要加强沟通衔接,主动请示汇报,充分发挥检察机关职能优势,为帮扶村提供法律层面帮助,同时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共同解决一批具体问题。另一方面,发挥好主体作用,村两委要做好本村乡村振兴“领头羊”“火车头”“掌舵者”,加强班子建设,激发内生动力,带领全村百姓共同致富。


  守好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这一根本底线。要认真落实好市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结对帮扶工作各项要求,积极宣传《到户政策清单》和《防止返贫监测对象申报政策“明白纸”》,确保户户都有“政策明白人”。驻村干部要会同村两委常态化开展返贫致贫风险隐患排查,关注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等重点人群,健全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符合条件的做到应纳尽纳,不漏一人,对现有监测对象要跟进落实各项帮扶举措,确保不发生返贫现象。


  巴中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汪海参与调研。(王华 冯欢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张伟)


  


编辑:余雪连
平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