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见义勇为表现突出,巴中1人被省政府奖励
www.pc.bazhongpeace.gov.cn 】 【 2023-12-21 10:05:19 】 【 来源:四川省政府网、巴中文明网

  四川省人民政府


  关于对蒋东海等有突出表现的见义勇为个人(群体)进行奖励的决定


  各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有关单位:


  近年来,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征程上,涌现出一批有突出表现的见义勇为个人(群体)。他们在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危害的紧急关头,挺身而出、慷慨赴险,以平凡之躯行英雄之事,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为弘扬正气、鼓励先进、树立榜样,根据《四川省保护和奖励见义勇为条例》,省政府决定对蒋东海等有突出表现的29名见义勇为个人、3个见义勇为群体给予奖励。其中,巴中见义勇为个人沈茂周获四川省政府奖励。


  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要以见义勇为先进典型为榜样,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接续书写见义勇为故事,推动形成崇尚、支持、敢于见义勇为的良好社会风尚。各地各部门(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见义勇为工作决策部署,大力宣扬见义勇为先进事迹,依法保障见义勇为人员合法权益,不断激发全社会崇德向善的内生动力,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四川、法治四川汇聚强大正能量。


  附件:有突出表现的见义勇为个人(群体)名单


四川省人民政府


  2023年12月19日

19d6e7ba973008edf8561526b103b7c.jpg


  


  向见义勇为个人(群体)致敬!


  沈茂周,男,汉族,1950年2月生,中共党员,平昌县云台镇老官庙社区居民。


  事迹简介:


  2021年8月20日,沈茂周、邱华润夫妇正在吃午饭,忽然听到河边传来呼救声,他们顺着声音急忙跑到河边,看到河中漂浮着一个女孩,面部朝下。沈茂周全然忘记自己不会游泳,果断跳入河中救人。邱华润立即找来一根竹竿紧紧握住一头,将另一头伸向老伴,让他拉住竹竿去救落水的孩子。


  在这对七旬夫妇的全力营救下,落水女孩被拉回了岸边。当时女孩嘴唇发紫,处于无意识状态。沈茂周将女孩头部向下放在自己腿上,进行抖水,再将其平放在地上做人工呼吸。在沈茂周的紧急施救下,女孩终于有了反应。随即赶到的社区医生夏潘映再次对女孩进行人工呼吸、心肺复苏施救,并在体征稍平稳后将其送往镇卫生院,做进一步检查治疗。由于抢救及时,落水女孩经医院治疗后痊愈。2022年6月,沈茂周被平昌县人民政府授予“见义勇为公民”荣誉称号;2022年9月,被巴中市人民政府授予“见义勇为公民”荣誉称号。


编辑:余雪连
平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