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四川法治报》头版关注巴中两项监督
www.pc.bazhongpeace.gov.cn 】 【 2023-12-28 09:50:5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12月27日,《四川法治报》头版以《重铸新格局,巴中全市开展“两项监督”》为题,关注巴中两项监督。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1228094955.png


  原文如下


  重铸新格局,巴中全市开展“两项监督”


  2013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近年来,巴中市为充分发挥党委政法委执法监督优势和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专业优势,积极探索“两项监督”有机衔接的新机制,将两大监督的优势进行互补,让监督整体效应加速成型,从而重铸了新格局。值得一提的是,此举在全省范围内也独树一帜。


  何谓“两项监督”?记者从巴中市委政法委了解到,巴中市为进一步提升执法司法质效和公信力,解决执法司法活动中的突出问题和普遍性、倾向性难题,市委政法委和市检察院通过完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着力构建“贯通式监督、进驻式检查、联动式发展”执法司法监督衔接机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的“进驻式”党委政法委执法监督与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机制,优势互补,成效显著。


  五大融合试点创新监督新格局


  出让采矿权却因佣金与拍卖公司产生纠纷,双方各执一词,执行程序一度陷入僵局,怎么办?南江县“两项监督”小组在发现该起案件线索后,指派县检察院开展民事诉讼监督,以“和解五法”成功促成双方和解,为民营企业减少损失近百万元,令人称道。


  南江县作为率先实施“两项监督”的试点地区,在过去的试点工作中,成效显著,相关经验得到省委政法委的肯定,为全市范围内实施好“两项监督”新机制提供了样本支持。


  南江县作为率先探索实践新机制的试点县,在能动实践中探索形成了“五大融合”的集成化监督工作体系,一是将组织融合,构建“1+3+3”的组织体系,其中“1”为领导小组,负责统筹领导;第一个“3”为三个工作专班,负责将工作实时推进;第二个“3”为三个办公室,负责常态化协调工作。二是将力量融合,将“统筹协调专班”“监督检查专班”“督办整改专班”进行一体联动、整体推进,形成一个闭环的监督力量融合体。三是将工作融合,首先是以“联办”攻坚类案,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良好效果,然后是以“交办”解决个案,将该类案件交政法部门内部监督或交检察机关指定监督。四是将线索融合,通过政法各单位办案平台、网络舆情、群众反映、信访举报等多种方式开展常态化、全覆盖的线索征集,助力监督方向有的放矢和监督点位的精准高效。五是将质效融合,在前四项融合基础上,实现监督方式常态化运行,形成“进驻+专项+指派”三种监督方式。


  在“五大融合”工作机制下,南江县涉执法司法控申率、群众越级上访率、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数均大幅下降,群众的法治获得感、社会满意度,以及司法公信力均明显提高。


  由点及面不断完善监督新体系


  今年7月,巴中市委政法委根据南江县探索实践“两项监督”工作成效,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展“两项监督”专项检查。


  专项检查分为三个阶段,首先是按照《巴中市党委政法委执法监督与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有机衔接工作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要求,对全市政法各单位开展专项检查前动员会并进行专项培训;然后对市县(区)两级公安、法院、检察院、司法局及所辖“两所一庭一室”等单位采取“进驻式”专项检查,通过实地检查、调取个案等方式开展专项检查,同时,要求各地被检查地的政法委、检察机关主动对接,积极配合开展工作异地交叉检查组,实现监督的无缝对接,构建起“属地配合+异地交叉+巡回督导”的联动检查模式;最后是常态化的监督检查,各地党委政法委根据检查范围,组建专班,围绕《办法》要求,对辖区内的抽检率不低于40%。同时,充分发挥大数据对法律监督的放大、叠加、倍增效果,使用“强制医疗案件”“酒驾”等4个法律监督模型,调取案件有关数据24064条,有针对性地开展比对、筛查,发现异常数据53条,经核查转化为法律监督案件13件。


  截至目前,巴中市已开展两轮“进驻式”专项检查、线索归集、依法处置,“两项监督”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据统计,巴中市自“两项监督”实施以来,共计核查公安部门案件2542件,核查法院刑事、民事审判、执行案件4051件,核查司法行政机关社区矫正等案件605件,已监督撤案15件,通报并督促整改不规范问题120个,书面纠违60件,发出检察建议39件,为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奋力推进巴中政法工作现代化作出了有力贡献。


编辑:余雪连
平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