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聚焦两会】政协提案工作中的“政法元素”(二)
www.pc.bazhongpeace.gov.cn 】 【 2024-01-11 09:49:16 】 【 来源:市政协

  已办结的2023年海量提案中


  有很多政法元素


  政法机关依法履职,精细办理提案


  让我们一起来看看


  那些从良言变为良策的优秀提案吧


  关于缓解巴中市城区学校门口


  上放学高峰期交通拥堵的建议


  背景


  市区学校门口上放学高峰期交通拥堵,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也影响了城市的文明形象。


  建议


  公安交警部门加大整治力度


  增设交警“护学岗”,加强学校周边交通管理,合理增设视频监控,在学校附近划定临时停车区域,增加临时停车位,方便家长停车。


  教育主管部门督促学校加强管理力度


  实行错峰上学、放学,学校保卫人员、辅导老师在上学、放学时段到校门口维持秩序,引导家长提高安全意识和规则意识,加大校车服务力度,提倡学生乘坐校车,减少家长不必要的接送。


  相关部门齐抓共管


  公交公司合理规划公交路线和班次,城管部门在学校路段不定期巡查,试行学校周边商场、企事业单位在上下学高峰时段,免费向家长提供临时停车位。


  办理情况


  01


  加强交通安全教育,并呼吁家长绿色出行,各级各类学校倡导就近小区、同一年级、同一学校的孩子拼车出行。与学生社会实践基地联系合理增设学生交通安全和文明出行教育课程,配置道路交通安全模拟设施,进行交通安全相关的学习培训。


  02


  加强与交通管理部门的联系,完善学校周边的交通标志标识,对乱停乱放、随意掉头、转弯,车辆超载、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实行抓拍和惩罚,合理增设、规范学校周边的临时停车位,引导车辆有序进出。


  03


  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与交警大队联合开展“四位一体、联动护学”工作。为了进一步缓解学校门口上放学时段交通拥堵现象,全面开展公安、教师、保安、家长志愿者多方参与的“四位一体、联动护学”工作模式。“四位一体、联动护学”是教育部门、公安部门为缓解上放学期间校园周边交通压力、保障校园周边治安环境推出的一项创新举措,主要模式为,学校在校门口划定停车接送线,设立安全缓冲带,教师、执勤交巡警、保安、家长志愿者共同组成护校安园队,每天早、中、晚,上、放学时间,学生家长在接送线停车,家长志愿者负责护送引导学生沿安全缓冲带进入校园,家长车辆即停即走,教师、保安负责维持上放学期间校园周边秩序,执勤交巡警负责上放学期间校园周边交通疏导、突发事件处置。这样使接送孩子的车辆有序迅速通行,大大缓解了学校门前交通拥堵现象。


  04


  各级各类学校采取错时上放学,不同年级的学生不同时间段上放学,让接送孩子的车辆错时到达学校,有条件的学校开两个大门,在上放学时段学生分批出入,缓解校门口车辆停放和通行的压力。


  关于落实青少年


  校园普法教育的建议


  背景


  当前,青少年犯罪率居高不下,很多青少年学生不知什么是违法犯罪,缺乏法律常识,不知法、不懂法,更谈不上尊法、守法,如何落实、提升校园普法教育质量尤为迫切。


  建议


  一是学生入学开始,即应进行规则意识的教育。


  二是平等意识的教育。“人人生而平等”“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让学生知道约束人们行为的是法律规则、道德准则,不是权力,也不是金钱。


  三是杜绝校园霸凌。发现苗头即应严肃处理,实行学校与家庭的联动。


  四是案例教育。通过模拟法庭、巡回法庭等形式,进行最直接的案例教育。


  五是普法教育形式多样化。通过课堂教育、法律知识竞赛、法治故事演讲等方式,让学生听得懂、有兴趣、记得住法律知识。


  六是开展评选尊法、守法、知法、用法的先进,用榜样的力量影响青少年的成长。


  落实情况


  一、营造法治氛围,建设法治校园。


  依托《道德与法治》《家庭·社会与法治》等法治课程形成全学段育人、全课程育人的法治教育体系。同时以“法律进学校”为载体,常态开展“少年模拟法庭”“律师进校园”“法治教育”主题班队会、“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法律伴我行青春不凋谢”等青少年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法治教育活动。


  二、呵护心理健康,预防校园暴力。


  建立“家+校+医”协同干预防控机制,开通24小时在线心理咨询热线。目前,全市建立学校、社区心理辅导室586个,选配村(社区)儿童医生3666名,为1.5万人次学生提供服务。启动实施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十百千万”三年行动计划,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1300余名,开展心理素质拓展等活动3500场次,全面有效了解学生心理状况,着力减少发生校园暴力和青少年犯罪。


  三、落实多方育人机制,形成法治教育合力。


  选聘700余名政法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学校法治副校长。在学校思政课教师中培养法治教育骨干教师1000余名,有条件的学校在干警和法律工作者及“五老”人员中聘请了校外法治辅导员,有效弥补了学校法治师资力量薄弱的短板。建立“检校一体化”平台,积极开展检校联合普法。深入开展“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专项行动”,与公安、法院、司法等部门协作,常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编辑:余雪连
平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