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聚焦两会】巴中市创新探索“两项监督”有机衔接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www.pc.bazhongpeace.gov.cn 】 【 2024-01-12 10:05:48 】 【 来源:巴中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去年以来,巴中市着眼解决法律监督工作中信息壁垒未打通、监督线索发现难、监督浅表化等问题,创新探索党委政法委执法监督与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以下简称“两项监督”)有机衔接,取得初步成效。


  “三主推动”强部署


  形成监督合力


  政法委牵头主导。把“两项监督”作为“一把手工程”,政法委书记亲自安排,常务负责同志统筹协调,实行政治督察、执法检查、纪律作风巡查一体推进,形成条块结合的大监督格局。出台《巴中市“两项监督”有机衔接工作办法(试行)》,构建起“两项监督”有机衔接的框架体系。


  检察院能动主抓。结合日常监督、控告申诉、群众信访等情况,经过深入调研,出台《2023年专项检查方案》,明确法院改判等七类、检察院撤回起诉等五类、公安机关压案不查等六类、司法行政机关脱管漏管等五类监督重点。


  政法部门主动参与。政法各单位为“两项监督”进驻式专项检查调阅案卷材料、登陆警综平台等办案系统、查询电子卷宗等提供保障,打破信息壁垒;建立提前告知、会商研判、通报反馈等机制,共用监督成果。


  “三式互动”严检查


  释放监督效能


  集中行动,开展“进驻式”专项检查。采取“属地配合+异地交叉+巡回督导”模式,组成6个交叉检查组和1个巡回督导组,深入全市政法系统和“两所一庭一室”开展为期20个工作日的“进驻式”专项检查。首轮共抽查案件7782件,初步发现问题线索585条。


  科技赋能,开展“比对式”案件筛查。争取省人民检察院和有关单位支持,使用“强制医疗案件”“立案后未处理案件”“醉驾”等4个法律监督模型,调取案件数据20000余条,发现异常数据53条,并对问题线索展开全面、深入、高效的核查。


  寻弊索瑕,开展“融入式”重点核查。线索融入,市县(区)委政法委、检察院结合已掌握的8条举报线索、近3年涉法涉诉台账以及上级交办、领导批办案件,交由各检查组重点核查,与异地交叉检查组无缝对接;方式融入,市委政法委与市检察院统筹重点抽查20%和县(区)政法委、检察院统筹抽查40%相结合,各县(区)政法委、检察院抽查重点案件13000余件,发现问题线索338条,实现异地交叉“进驻式”检查与辖区常态化监督检查有机融合。


  “三化联动”重整改


  拓展监督效果


  线索规范化处置。出台《“两项监督”线索分类处置办法(试行)》,针对各检查组上报的923条问题线索,采取台账管理、集中研判、分类处置、归口办理,分别启动执法监督、法律监督和执纪监督程序。制定《“两项监督”检察环节线索分类处置办法(试行)》,确保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实效。目前,已撤案15件,挖出虚假诉讼6件,书面纠正违法60件,发出个案、类案检察建议39件。


  问题清单化整改。针对监督检查中指出的问题采取“清单化”交办,限期整改落实。各被检查单位主动认领,不回避、不推诿、不遮掩,层层压实整改落实,深化标本兼治,确保整改到位。


  绩效可视化评价。市委政法委将“两项监督”纳入平安建设绩效考核,从发现问题数量、线索质量、整改效果、成果运用、结果反馈等方面量化考核,推动“两项监督”不走过场、不打折扣、务求实效。


编辑:余雪连
平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