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聚焦两会】市中级人民法院组建司法服务跑团 法官下沉到乡镇 诉前调解化纠纷
www.pc.bazhongpeace.gov.cn 】 【 2024-01-12 10:02:48 】 【 来源:巴中日报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庭审在巴州区清江镇九湾村社区拉开序幕,巴州区人民法院以“院坝”为法庭,对一起赡养费纠纷案件进行审理,让人民群众享有“零距离”司法服务。


  去年11月,年过八旬的原告陈阿婆常年患病瘫痪在床,基本生活不能自理,而六名子女却常年未履行赡养照顾义务,陈阿婆便一纸诉讼将六名子女起诉至法院。受理案件后,承办法官查阅卷宗了解案情并在庭前积极走访原、被告,查明双方矛盾根源,引入家事调解员制度,在老年人与子女间建立良好沟通桥梁,修复老人与子女之间的亲情关系。最终,陈阿婆和六名子女解开多年心结,六子女均同意每年每人给付陈阿婆赡养费,并支付前期相应的医疗费,将矛盾化解在诉前。


  这仅是“一镇(街)一法官”司法服务跑团开展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市中级人民法院坚持“抓前端、治未病”理念,完善党委领导下的诉源治理格局,组建“一镇(街)一法官”司法服务跑团,选派121名法官下沉至全市137个镇(街),设立驻村联系点34个、法官工作室49个,发送案件成讼报告31次,提供风险提示和法律参考意见47条,深化社会治理。


  党建领航


  激活跑团队伍“源动力”


  成立领导小组,筑牢“战斗堡垒”。为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市中院成立以院党组书记为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优秀党员干部为成员的基层党建“书记项目”领导小组,高效推进“红色天平法润镇街”项目工作,通过专题研究、全面梳理、深入挖掘,进一步丰富司法队伍参与矛盾解纷渠道,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发动党员骨干,汇聚“先锋力量”。各基层法院党组书记、党组成员带头落实,实行院领导分片挂包联系指导制,推动基层院领导充分发挥参与联系活动与开展指导监督的双向作用。以党员法官作为联系法官主力军,积极带领党员法官助理共同办理镇街法官事务,形成“党员模范先锋+青年干警培养”相结合实践模式。


  融入党建元素,激发“活力源泉”。在联系法官参与矛盾纠纷化解中,注重融入党建元素,联系法官与支部结对,不定期以普通党员身份列席支部会议、参与支部活动,组织收集意见、排查矛盾,及时了解掌握村内镇上重大事务。对矛盾纠纷频发、多发的街道乡镇建立法院党支部与街镇党支部结对共建,探索建立“红色e站”“法官工作室”等党建活动阵地。目前全市人民法院建立的驻村法官工作室、诉讼服务站、巡回审判点已有96个。


  统筹推进


  凝聚多元解纷“向心力”


  高位部署,推动工作走深走实。去年4月,市中院专题召开“红色天平法润镇街”工作部署会,统筹推进“一镇(街)一法官”司法服务跑团工作,明确责任要求、分解阶段目标、细化工作措施。11月召开推进会,总结前期工作经验,将涌现出的一批来自基层社会治理一线的鲜活经验和有益做法,形成13个特色鲜明、可复制推广的典型案例,在工作推进会上予以发布。


  整合资源,强化多元解纷力量。联系法官通过与乡镇政法委员结对、定期列席乡镇党委扩大会及定期入驻综治中心等方式积极主动与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基层司法所沟通联系,共商、共建、共享基层治理法治化平台。在司法所设立巡回办案点,与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建立诉前委派调解与司法确认程序衔接机制,目前联系法官委派诉前调解各类案件2000余件。


  创新举措


  提升纠纷化解“战斗力”


  紧抓源头提早预防。联系法官积极对接镇党委政府,常态化开展“两所一庭”对接工作,定期入驻辖区综治中心、矛调中心,主动融入村社网格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及指导,构建起纵向联通“法院—镇街—村居”,横向联通司法所、派出所等职能部门的动态纠纷预防化解体系。去年以来,全市人民法院联系法官发送法律风险提示70余次,通报防范电信金融诈骗等典型案件20余件,提供法律意见40余条,向基层党委政府报送纠纷预警通报20余份。


  聚焦重点及时化解。根据联系法官专业方向,组建“类案治理党员先锋队”,针对医疗、交通事故等多个特定类型案件开展类案成因分析,向相关单位组织、企事业团体发出司法建议10余条。结合实际印发《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依法稳妥化解涉扶贫领域土地流转、合同纠纷、拆迁补偿、工程建设、劳动关系等案件200余件。


  重视回访防患未然。优化完善矛盾纠纷调后回访制度,实施动态管理。主抓“常态回访”,联系法官通过实地走访、电话回访、法庭约谈等方式开展常态化判后回访;抓好“联合回访”,针对婚姻家事案件联系法官与镇妇联实地走访联合开展心理辅导和判后释法析理,防范衍生案件产生;抓实“执行回访”,创新建立“执行110+24小时警务”办案机制,构建“法院跟踪+公安临控+网格员协助”信息布控联动网络,实现联系法官和辖区公安及网格员的全流程互动,及时督促义务人履行生效判决。去年以来,全市人民法院诉前调解成功案件同比增加5.32%,诉中调撤率同比增加3.11%,首次执行案件收案数同比下降12.62%,“一镇(街)一法官”工作成效明显。


编辑:余雪连
平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