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2024年政法工作这样干① | 县(区)政法委书记谈打算
www.pc.bazhongpeace.gov.cn 】 【 2024-03-14 09:35:57 】 【 来源:巴中政法之声

  编者按


  春风浩荡,奋楫争先。


  3月11日,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会议对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府依法行政、促进政法工作提质增效等重点任务作出全面部署。会议要求,要用政法“服务指数”保障市场主体“发展指数”,以政法工作现代化助推巴中现代化,为全市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安全、高效能治理提供全方位法治服务和保障。


  且看各级各部门如何打算……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40314093157.png


  谢建华巴州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鲜荣生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厚望如山、催人奋进,充分阐明了政治与政法、秩序与活力、治标和治本的相互关系,充分体现了“循法而行、依法而治”的法治理念,特别强调了工作转段、发展转型、干部转变这一巴中发展的阶段性要求,是一堂举旗铸魂的政治课、严谨专业的法治课、崭新闪亮的理论课、生动鲜明的实践课。巴州区将认真领悟、坚决落实、闻令而行、尽快见效。


  一是提高站位抓落实。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省《实施细则》,围绕推进巴州政法工作现代化,细分指标,明确职责。


  二是把握区位抓落实。结合区位特点,围绕“党管政法条目化、安全稳定常态化、综合治理项目化、依法治区规范化、护航经济高效化、执法监督精准化、队伍建设革命化”,认真分析区情、警情、舆情、民情,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专项行动,有效施治。


  三是履职到位抓落实。围绕“守护平安放心事、促进发展称心事、定分止争暖心事、便民利民顺心事”,细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加强工作调度,严格跟踪问效。


  四是立足岗位抓落实。在全区政法系统广泛开展“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升”主题活动,统一思想、规范行为、提升效能,抓住关键岗位,强化基层职能,确保政治坚定、目标笃定、作风恒定、社会安定。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40314093215.png


  李超恩阳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市委政法工作会议为新一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巴中政法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恩阳政法系统一定认真抓好落实。


  一是坚持政治引领,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毫不动摇把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政法工作的最大优势、最高原则,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全面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确保全区政法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二是坚持主动创稳,大力推动积案化解。坚定不移防范化解重大安全稳定风险,深入实施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老难信访问题减量防变等专项行动,主动塑造平安稳定新形势。


  三是坚持围绕中心,全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法治跑团”,持续深化“法治监督中心”建设,稳妥探索“法治监督110”模式、涉企商事案件快办机制,进一步优化法治供给,以高水平法治护航高质量发展。


  四是坚持立足恩阳,积极服务巴中政法工作大局。积极主动融入全市政法工作大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以着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恩阳”“法治恩阳”,奋力推动巴中政法工作现代化。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40314093302.png


  何大宏南江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南江县政法系统将始终保持专业理性的工作态度,围绕深入贯彻落实鲜荣生书记讲话要求,守好平安底线、筑牢法治根基、主动服务发展。


  千方百计抓政治建设。坚定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逗硬开展政治督察、纪律作风督查巡查、执法监督检查,用好通报、约谈、挂牌督办机制,推动党管政法持续走深走实。千方百计抓平安建设。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全域推行综治中心“创枫”,深化风险隐患分级排查、综合研判、包案化解、跟踪督办机制,创新风险预警模式、考核评价方式,让群众的安全感更直观。


  千方百计抓法治建设。持续深化“两项监督”模式,推动监督向上争取、向下延伸、向内发力、向外拓展“四向”升级,探索检察建议现场通报、跟踪回访机制,探索出台《南江县政法机关“护企安商”十二条措施》,以看得到的实惠和可兑现的承诺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千方百计抓队伍建设。办实“政法大讲堂”“业务大考场”,用好政法干警“两个档案”、政法委员“三张清单”,固化“为干警办实事”等暖警爱警举措,以过硬队伍建设为加快建成“三市两地一枢纽”建设贡献更多力量、提供更强保障。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40314093336.png


  黄平通江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通江县将从以下四个方面抓好贯彻落实。


  一是抓好政治建设,确保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今年,我们将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政治轮训,举办专题培训,深化红色教育,常态政治体检,丰富学习载体,深学细悟笃行党的创新理论、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确保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不动摇。


  二是紧扣四项职责,坚决确保全县政治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县政法干警将扛鼎担责、克难攻坚,紧盯重要会议、重大活动、重要时段,推进扫黑除恶。以精细化网格服务管理为抓手,扎实开展民生诉求大起底,持续攻坚信访矛盾,重拳整治乱象乱点,严密防控重点领域、重点群体,确保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


  三是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继续落实好政法系统保障服务投资促进提升年暨营商环境优化年七条措施,精准高效提供优质政法保障。从执法司法理念转变、办案质效提升、法治服务优化三个切入口精准发力,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四是持续正风肃纪,打造通江过硬政法铁军队伍。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和市委作风纪律要求、县委“五破五立”作风建设要求,搭建干部能力提升平台,落实暖警措施,加强政法队伍专业化建设。坚持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亮剑特权思想、衙门作风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怕作为等问题,努力锻造一支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通江政法铁军队伍。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40314093353.png


  王佑文平昌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平昌县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推进思想观念现代化、工作体系现代化、工作能力现代化,努力为全市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安全、高效能治理贡献“平昌”力量、彰显“平昌”担当。


  坚持把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最高原则,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分层开展政法干警轮训,引导政法干警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厘清思路、把握规律、明确任务、落实举措,把上级决策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到政法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切实当好依法行政的推动者,更加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解决问题。忠实履行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主力军职责使命,围绕“优化法治服务、规范执法行为、公平公正司法”等重点,在谋深做实增效上持续发力。有力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纵深推进社会治理,深入推进综治中心实体化实战化,总结提炼“村民说事”等经验做法,努力打造基层社会治理的“平昌名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提升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法治化水平,以更大力度、更强决心推进信访积案化解,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刮骨疗毒,坚决执行好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持续纠治“四风”问题,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持续推进自我革命,教育引导政法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健全落实政法干警权益保障机制,进一步落实各项从优待警政策,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铁军。


  


编辑:余雪连
平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