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院 >
【打击养老诈骗】平昌县人民检察院公诉一起以“消灾解难”为名的养老诈骗案
www.pc.bazhongpeace.gov.cn 】 【 2022-07-11 11:00:15 】 【 来源:巴中平昌长安网

  7月7日,平昌县检察院提起公诉一起以“消灾解难”为名,利用封建迷信手段骗取老人钱财的案件。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711105950.png


  案情回顾


  2022年3月,被告人彭某某、吴某某共同商议,利用“画符消灾”的方式骗取他人钱财。2022年4月6日,被告人彭某某、吴某某来到平昌县某镇准备行骗。吴某某在集镇先以免费给人看病为幌子吸引围观群众,再利用“眼睛取虫”、“纸币沾血”的方式骗取被害人信任。引诱上路后,吴某某告诉被害人家里有“血光之灾”,需要请自己的师兄彭某某来“作法消灾”,彭某某再通过“画符”的方式谎称替被害人消灾解难,再向被害人索取“功德钱”。两名被告人先后采取以上方式骗取被害人刘某某现金5000元,王某某现金2400元。刘某某回家后,将此事告诉子女,其子女意识到刘某某已上当受骗,遂立即报警。检察机关认为,彭某某、吴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以“消灾解难”为名,虚构事实,骗取他人钱财,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


  防诈小课堂


  该案是一起典型的利用封建迷信手段骗取老人钱财的诈骗案件,犯罪分子以老人为诈骗对象,利用老人多有封建迷信思想之机,以“消灾解难”等借口骗取被害人信任并骗取钱财。检察官提醒广大群众一定要擦亮双眼,多提醒家中老人,提高防诈、反诈能力,防范陷入封建迷信骗局。若遭遇诈骗,要及时主动报警求助,积极协助司法机关办案。


编辑:余雪连
平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