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院 >
铁腕 治检 打赢 正风肃纪攻坚战
www.pc.bazhongpeace.gov.cn 】 【 2022-09-16 10:01:5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916095628.png


  平昌县检察院干警开展反诈宣传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916095641.png


  平昌县检察院召开以案促改工作动员会


  近日,平昌县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和审议了平昌县检察院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开展情况报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平昌县检察院未成年人保护及其他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今年以来,平昌县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走访26人次,为检察工作“把脉问诊”,这也是该院在“以案促改”“革弊树新干部作风大整顿”工作中一段剪影。


  强化职业操守更加忠诚可靠


  开展“青春检察行”行动,从年轻干警踏入检察机关那天起,就紧抓职业伦理、职业操守教育,深化“忠诚、为民、公正、廉洁”为主要内容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干警提升职业道德修养,培养良好职业操守。


  深入剖析干警当前思想动态分析,确保不跑偏不走样不掉队。积极选送干警参加党校培训、轮训调训,引导干警坚守法律、纪律、道德“三条底线”,突出检察机关的政治属性。教育干警争做遵章守纪尚德守法的践行者、勤于履职的担当者。


  班子成员树好标杆,以上率下,积极解决司法理念以及执法办案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引导干警把精力集中到推进检察工作的发展进步上来,营造人人思进、人人思上的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严肃党内组织生活,自觉抵制错误思潮,清醒认识“四大风险”,自觉接受“四大考验”,不断增强检察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坚持中心组学习、民主评议党员、述责述廉、“三会一课”等制度,把“六观”“六个有机统一”“四个必须”“六个并重”等作为检察干警日常学习的重点和教育培训的必修课程。


  大力实施“文化育检工程”,推进书香机关建设,讲好检察好故事,唱响检察好声音,塑造笃学、质朴、勤劳、尚美的新时代巴中检察人。


  整肃队伍风纪更有担当作为


  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坚持铁腕治检,深化全面从严管党治检。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对队伍内部违纪违规行为“零容忍”。


  巩固和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开展“以案促改”“革弊树新干部作风大整顿”系列活动,全面净化检察队伍。班子成员和干警自觉以制度为尺,讲规矩,讲服从,杜绝庸懒散浮拖,确保政令畅、检令通。对于各项禁止性规定,杜绝闯红线,越底线,触高压线。


  实行首问首办责任制,对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人和事严格问责。引导干警净化朋友圈、社交圈、生活圈,从严落实“八项规定”,持之以恒整治“四风”。严格规范检察权行使,保证队伍风清气正,以过硬的素质和良好的形象回应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的新期待新要求。


  规范司法行为更浓为民情怀


  坚持把公平正义作为检察工作生命线,持续开展了执法不严格、不规范、不公正、不文明“四不”问题整治。建立案件质量预警、质量回访、风险提示机制,健全完善了科学实用的检察官业绩评价体系和检察官执法档案,作为对检察官办案绩效、职业素能综合评估和检察官等级晋升的基础依据。


  坚持权责利相统一,认真落实案件质量终身负责制,严格错案责任追究。推行四级执法监督机制,通过检察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强化对整个办案流程的监督管理,公开案件信息和法律文书,实现质量监控全覆盖。


  建立案件质量通报机制,通过定期的案件质量评查,突出个案监督,推行检务督察与案件管理无缝对接,对办案纪律和廉洁行为进行监督查处,防范履责失范,强化外部制约,常态征求法院、公安、律师、案件当事人及知情群众的意见,在接受评鉴中修正检察行为。


  深化阳光检务更好形象气质


  认真落实重大事项报告规定,推行落实“三个规定”人人月报告,虚心接受社会各界和新媒体的监督,今年以来,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到检察院视察走访达26人次,为检察工作“把脉问诊”。


  从制度着手,加强规范化建设,对执法办案、机关事务管理、纪律作风建设、组织人事、财务管理等制度进行修订完善,确保检察环节每一项履职标准、程序、期限严谨清晰。尤其是在检察官自由裁量权的行使上,自具体办案人员、部门负责人、分管领导到主要负责人,建议权、决定权、监督权得以一一锁定。


  积极向上级检察院、县委及县委政法委请示汇报工作,自觉接受组织监督。细化执法办案公开的内容、对象、时机、方式和要求,健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对执法依据、执法程序、办案过程和重大案件终结性法律文书向社会公开。


  推行阳光检务,实现党务公开、检务公开、各项检察事务公开的常态化和全覆盖,坚持和完善检察开放日、案件公开审查、不捕不诉案件公开听证、附条件不起诉考察等制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法律监督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今年以来,开展不起诉案件、涉检信访处理、司法救助公开听证13次。发挥派驻纪检监察、人民监督、特邀检察官助理和第三方测评等作用,接受全天候全方位“体检”。温春喻强刘勇文/图


  


编辑:余雪连
平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