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公安局 >
平昌公安:千里补录户籍 助女童早入学
www.pc.bazhongpeace.gov.cn 】 【 2023-10-31 10:07:2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警官同志,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解决了我孙女无户口的难题,她终于可以读书了……”。近日,拿到户口本的张婆婆喜极而泣地对平昌县公安局同州派出所张钊副所长说。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1031100701.png


  时间回到2023年1月8日,年近八旬的张婆婆带着其孙女刘某某,从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区来到四川省平昌县同州派出所,向值班民警反映其7岁孙女因为没有户口,无法上学,请求同州派出所为其上户。


  值班民警听后心生疑虑:一个外地口音的老婆婆为什么会让我们派出所为其孙女上户呢?随后,张婆婆道出其原委:其孙女刘某某系平昌县坦溪镇居民张某于2016年未婚生育,孩子亲生父亲在其出生后便抛弃母女二人,消失得无影无踪。加之生母家人反对其抚养小孩,张某出于无奈将孩子交给河南郑州张婆婆的大儿子刘某夫妇领养。谁知刘某在领养后的第二年遭遇车祸去世了,妻子也随之改嫁,家中只剩下还未上户的刘某某。


  当刘某某到了上学的年龄,却因为没有户口迟迟无法入学读书,成天缠着张婆婆说自己要去上学。张婆婆为此跑遍了郑州市管城区的相关单位,最终未能为其上户。张婆婆抱着最后一线希望,根据孩子母亲当年留下写着“四川平昌坦溪”字条,便从郑州市来到平昌县同州派出所寻求帮助。


  值班民警在了解相关情况后,立即向所领导汇报,并开展大量的入村走访调查工作,最后确定孩子母亲张某系现平昌县坦溪社区7组人,但早已外出多年,一直未与家里人联系过。为了尽快解决刘某某的户口问题,在经请示县局分管领导同意后,同州派出所成立了以副所长张钊、坦溪社区民警廖玉陆的调查小组,先后前往张某生活过的四川广元、河南郑州、安徽阜阳、陕西西安等地区开展走访调查工作,最终在西安市乾县某镇将张某找到。


  经核实,张某将孩子交于他人抚养的情况属实,并提取了血样。调查组按照规定程序,收集好补录户口的各项材料后及时上报户政部门审批。通过近半年的不懈努力,最终顺利为孩子补录了户口。(刘维 冯兆春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张伟)


编辑:余雪连
平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