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公安局 >
巴中平昌:“立体化”巡逻 点亮辖区平安夜色
www.pc.bazhongpeace.gov.cn 】 【 2023-12-22 09:29:2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12月5日上午10时,巴中市平昌县城金佛花园小区居民小区孙渝胜、张映萍夫妇将一面上书“鱼水相依,为民救急;人民卫士,为民解忧”的鲜艳锦旗送到平昌公安局巡逻特警大队,感谢巡逻民警王梵程及同事连夜找到走失半个多小时年满3岁的女儿孙诗雅。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1222092709.png


  送锦旗


  “民警夜巡是保障我们生命安全的一道防线,有你们默默地付出,有你们的救急解忧,我们老百姓心里踏实呀!”张映萍女士感激地说。


  从热闹的早市,到寂静的凌晨,平昌公安民警穿梭的身影,总能给辖区居民带来最大的安全感。自今年9月初以来,平昌县公安局构建主城区一体化巡防工作体系,积极推行快反响应机制和巡逻防控“点、线、面”巡防工作格局,最大限度地将警力摆上街面,让“警灯常亮、警车常巡、警察常在”成为辖区一道平安“风景线”。


  警灯常亮,守护人间“烟火气”


  “巡逻民警为了我俩这点事跑了好几趟了,真是没少费心。”11月20日傍晚,在金宝御江名门小区巡逻时,民警发现居民赵某强与王某生正在发生争吵,火药味十足,随即上前询问原因,得知两家因前几年房屋装修原因发生争吵,导致两家人关系一直很紧张。好在民警和社区干部多次的耐心细致的讲解和调解后,两人最终握手言和,化干戈为玉帛。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1222092720.png


  沿街集中巡逻


  平昌县公安局巡逻特警大队队长魏鹊逻介绍,依据季节性、阶段性警务巡防的需求,综合考虑地理位置和警情特点的复杂程度,我们近期对夜巡工作进行了一次大调整,不断延伸警务勤务末梢。在原有主城区设置1个快反点、4个屯警点的基础上,增设了4个治安岗亭,夜间投入警力50名,30名“猎隼”突击队员和60名机关民警支援队24小时备勤,全面实施网格化布警、叠加式巡逻、增援式防控。将商业街区、沿街商铺、夜市摊点、背街小巷、居民小区、学校等作为巡逻巡查的重点区域,适时增加巡逻的频率和密度,并根据警情发案情况适时调整夜间巡逻时间,切实做到车停人巡、警灯常亮,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安全触手可及、民警就在身边。


  立体防范,拧紧辖区“安全阀”


  12月6日凌晨1时许,平昌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夜巡便衣组在巡逻至新华街西段永福社区街道时发现,有两名男子将印刷有“高端外围、全国空降”等字样且包含色情淫秽内容的二维码小广告,沿街张贴至街边停放的汽车上,为色情淫秽网站作线下引流推广,并从中获利。二人在作案过程中被巡逻特警大队夜巡便衣组民警现场抓获,依法对违法行为人徐某轩、苏某航行政拘留。


  平昌警方依托夜巡查宣防统一行动,对夜市、足疗店、洗浴桑拿、歌厅等场所开展重点摸排。针对学校门区人员易聚集情况,组织属地派出所警力加强现场人员疏导,会同学校加派安保力量,全力确保学生及家长安全及交通秩序。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1222092728.png


  守护校园平安


  巡逻特警大队指导员何坤成介绍,我们巡防采取“屯警+巡逻”“步巡+车巡”“人巡+技防”的方式进行棋盘式布警,巡逻防控实现“点、线、面”立体巡防工作格局。


  守好“点”。以城区6个快反屯警点为依托,交警、巡特警按现行职责任务,开展定点屯警执守,并对过往可疑人员、车辆进行动态盘查和查缉布控,盘查以逢疑必查与分时抽查(30分钟/盘查5人)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实施。


  巡好“线”。街面巡防警力按照既定巡防路线和巡防区域开展巡逻,采取“步巡+车巡”的方式组织实施。快反屯警点位执勤警力在一分钟防控圈内以步巡为主,其他巡防辐射区域开展车巡;巡特警快反突击和武装联勤警力在重点防范目标周边以步巡为主,其他区域开展车巡;交警骑警实行全时段摩托车机动巡逻;辖区派出所组织社会民力主要以步巡方式开展治安巡防。


  控好“面”。主城区巡逻防控“面”以街面6个快反屯警点、11条必巡线为基础,以巡特警快反突击、武装巡逻力量和交警骑警以及3个派出所社区巡防力量为补充,通过点线辐射形成社会面巡逻防控网,确保主城区社会面巡防范围全覆盖警力随着警情走,勤务围绕民意转。


  暖心警务搭建为民“连心桥”


  12月3傍晚,平昌公安局巡特警大队民警王梵程和同事正在实验小学夜间护校,一个老奶奶来到他们面前,着急说孙女走丢了,王民警了解孙女的穿着特征后,马上联系指挥中心和江阳派出所,告知有小女孩走丢求助,留意最近的报警信息,然后找寻小女孩,从实验小学找到糖丝厂,在途中接到指挥中心的反馈,说有一个小孩子衣者和这个奶奶描述的相符,正是走丢的三岁小女孙诗雅,才有文字开头小女孩父母送锦旗的一幕。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1222092738.png


  紧急施救


  “大家接到可疑电话,或者收到可疑短信时,记得要提高防范意识,做到‘不信、不听、不转账’。”12月5日21时,在平昌县一品天下夜市场,两名民警站在人群中向大家讲解反诈知识。另外几位民警则帮助大家下载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并现场普及反诈防诈知识。


  为了最大限度保障居民生产生活,平昌警方准确把握辖区社会治安规律和夜间警情发案特点,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将社区民警最大限度沉入社区。利用夜间群众休闲纳凉时机,以老百姓“看得见、容易懂、记得住”的方式,广泛开展防火、防盗、防诈骗、防溺水等安全防范宣传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有力提高群众守法自觉和自我保护意识,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守好夜”、为平安“站好岗”。


  截至目前,“夜间警务”共帮扶群众200人次,救助群众65人次,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0余起,切实把警务服务惠民、便民效能向纵深推进。


  警灯闪烁,点亮万家灯火;脚步铿锵,守护熙攘人群。平昌警方将继续完善夜间警务工作机制,持续营造安全、稳定、和谐、有序的社会治安环境,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到安全触手可及、无处不在,将平安答卷写在群众心中。(冯兆春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张伟)


编辑:余雪连
平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