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案件直击 >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典型案例】南江一老板用狗粮冒充“三七”粉,遭了
www.pc.bazhongpeace.gov.cn 】 【 2023-02-20 10:55:00 】 【 来源:巴中政法之声

  近日,南江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诈骗罪案件,依法判处被告人冯某某有期徒刑一年四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0.00元;判处被告人谭某某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0.00元。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220102915.png


  2021年至2022年7月期间,被告人冯某某、谭某某通过谭某(另案)在网上以3-5元不等的价格购买假“三七粉”在南江县城内各菜市口专门针对老年人进行兜售。在兜售过程中,冯某某、谭某某宣称该“三七粉”可以治疗脑梗、肾虚等老年疾病,通过赠送免费礼品、抽奖、邀约“演员”等方式向杨某某、付某某等22名老年人兜售该“三七粉”162罐,获利16200元。期间冯某某发现该“三七粉”条码扫描显示为狗粮,遂与谭某商量,让厂家将条形码更改为二维码,并更改了扫码内容,在该“三七粉”标签上添加了“虫草、人参”字样,且添加了治疗部分老年疾病的功效。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220102925.png


  经鉴定,在被告人冯某某等人兜售的“三七粉”内未检出人参、三七含量。案发后,谭某某主动退缴了非法获利16200元,现已全部发还被害人。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冯某某、谭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赠送小礼品、抽奖、虚假宣传等手段,骗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应予刑罚处罚。在共同犯罪中,被告人冯某某起主要作用,系主犯;被告人谭某某起次要作用,系从犯,对被告人谭某某应当从轻或减轻处罚。根据查明案件犯罪事实,结合各被告人的犯罪情节、性质、危害后果和认罪态度,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提醒


  目前的保健品类诈骗案件中,受害群体多以老年人为主,骗子往往抓住老年人渴望健康的心理,以赠送免费礼品等方式达到行骗目的。老年人面对形形色色的骗术一定要擦亮眼睛,提高识骗、防骗的能力,要从正规渠道获取科学的保健知识,警惕宣传医疗效果显著的“神医”、“神药”,以防陷入骗局造成财产损失的同时危害身体健康。


  来源:南江县人民法院


  



编辑:余雪连
平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