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案件直击 >
以案说法|当心假冒航空客服,机票退改签骗局多!
www.pc.bazhongpeace.gov.cn 】 【 2023-11-09 09:17:28 】 【 来源:巴州公安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


  许多人出差、旅行


  都会选择乘坐飞机


  然而


  在航班起飞前


  突然接到电话说航班取消


  而电话中姓名和航班信息都准确无误


  你会信吗?


  案情回顾


  2023年10月24日,巴州区居民李先生在家中接到了一个电话,对方称李先生所购买的机票因飞机出现特殊原因无法按时起飞,会给李先生进行保险理赔。之后,李先生根据对方指示,用手机下载了一款聊天APP,通过APP开启了视频会议共享屏幕,并按照对方的指引进行操作,输入银行账户和密码,先后向对方提供的银行账户转账2万余元。一番操作后,“客服”称已经为李先生办理了保险理赔手续,之后会收到理赔到账的短信提醒。然而让李先生没想到的是,他非但没有收到理赔补偿,反而收到了一条银行卡被扣款的短信。李先生赶紧拨打电话,但是对方的电话一直无法接通,这才意识到受骗了,赶紧向公安机关报了案。


  套路解析


  01


  发送“航班取消”短信


  受害者在即将出发或返程前会突然收到一条短信,内容大致是因为天气或机械故障等原因,航班取消,如需办理退票或者改签请致电客服,并在短信中附有“客服”电话。因为短信上提及的姓名、航班号及日期等信息均与受害者的订票信息一致,受害者往往因为要赶时间便信以为真,与短信上所提供的“客服”号码联系。


  02


  “客服”接着忽悠


  当受害者与“客服”取得联系后,“客服”会告知乘客航班因故取消,需要进行退票或改签操作。受害者往往因为赶时间,通常会选择改签机票。这时“客服”人员又会告知乘客进行改签需要转到“人工客服”进行操作,乘客往往因为急于改签而不会多想,按照“客服”的要求进行操作。


  03


  洗劫银行卡


  转到“人工客服”后,“人工客服”会“指导”受害人在支付宝或微信钱包进行操作,在“平台”上输入自己的银行卡和验证码。受害人因为害怕“误机”往往都会按照要求进行操作,殊不知此时不法分子正在洗劫受害人的银行卡。


  警方提醒


  1


  及时验证信息真伪。机票退改签诈骗案件有一个共同特点:乘客都会收到含有真实个人信息及航班信息的航班取消短信。所以,当我们收到类似短信时,应第一时间通过航空公司官方电话或购票网站进行确认,切勿轻信来路不明的信息,更不要拨打短信中所提示的陌生号码。


  2


  航班变动可免费退改签。根据航空公司规定,因非旅客原因造成的航班延误或取消时,办理退改签是免费的,不需要交手续费。如果短信或者电话中要求收取手续费,则极有可能是诈骗应立即拒绝要求和停止沟通。


  3


  索要银行账户的都是骗子。涉及付款时,不法分子往往会引导乘客通过输入验证码、转账的方式实施诈骗,遇到转账要求应马上拒绝,切勿提供自己的银行账户、卡号等信息。正规网站往往会采取网银或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在线支付,有安全保障。


编辑:余雪连
平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