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平安建设 >
平昌公安:“三点发力”深入开展三轮车隐患治理
www.pc.bazhongpeace.gov.cn 】 【 2022-04-20 10:10:15 】 【 来源:平昌长安网

  2022年以来,平昌县公安局牢牢抓住安全稳定工作主线,以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专项工作为纲,找准影响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的突出“症结”,大力开展三轮车隐患治理,从严从快打击非法违法行为,消除一批事故隐患,促进了全县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抓住风险管控“难点”,加强源头隐患治理。结合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将三轮车隐患治理作为农村交管工作的重点。针对三轮车交通违法事故发生的特点,合理进行路面警力的调整,加强巡逻管控的频次,切实提高路面见警率、管控率,确保对三轮车的监管责任落实到位;县交管大队牵头,辖区派出所负责,对辖区三轮车持有人、驾驶人情况详细摸底,并逐村(社区)建档管理,对每一辆三轮车违法记录情况、车辆安全情况等进行“一人一档”登记管理,严格禁止不符合安全规定的三轮车上路行驶;辖区派出所联合乡镇交管办,将三轮车上路行驶劝导责任压实到村社。以证照不齐、车辆安全等级较低的车辆为重点,做到全覆盖告知,提示车主及时办理合法手续,维修提升车辆安全等级。对农村三轮车载货问题,由企业安全人员落实三轮车违规载货劝导责任,确保安全提示到位。


  紧盯突出违法“重点”,全域开展路面查纠。严厉查处三轮车无牌无证、违法载人、违规载货和非法改装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特别是对学校、医院、场镇等重点区域,集中警力开展三轮车违规载货、接送学生整治活动;加大对镇村道路的巡逻力度,集中开展路面巡查,设卡检查。结合本地农村交通特点,突出农忙日、节假日、民俗活动等重要时段,在公路交叉路口、村庄和农村集市等重点区域开展三轮车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突击检查。同时联合政府交管办、驻村辅警等力量加大三轮车交通违法劝导力度;针对部分驾驶人年纪大、文化水平低、法律理解能力弱等特点,根据违法性质恶劣程度和安全隐患大小,采取法理与情理结合,以教育+处罚的方式,对初次违法且不严重的予以批评教育、写保证书等方式进行教育警醒。对安全意识淡薄,屡次违法或不服教育者,坚决予以严格处罚,通过灵活执法达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


  打造宣传教育“亮点”,注重安全意识引导。联合志愿者,以交通安全宣传“七进”为契机,深入企业、学校、等单位开展安全宣传。通过广播、电视、微信、微博、抖音等多渠道将三轮车违法典型案例进行曝光。加大农村三轮车整治工作的宣传力度,在村社安全警示牌、村镇主干道张贴三轮车事故警示教育海报,设立宣传展板,引导广大驾驶人提升三轮车安全驾驶意识;在路查路检中,民辅警向车主讲解三轮车违法后果,以剖析典型事故案例等形式面对面进行宣讲,警醒驾驶人遵章守纪、安全行车。以法治课堂推动交通安全进校园,教育师生抵制载货三轮车违规载人违法行为。目前开展交通安全进校园宣讲会10次,提升学生和家长等群体的安全意识;辖区派出所将三轮车驾驶员集中进行安全教育,从交通法规、安全意识、驾驶习惯养成等方面进行培训讲解,让驾驶人在行车中养成安全行车习惯,增强安全操作技能。(平昌县公安局:余可  张旅铮)

编辑:余雪连

平昌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757号-1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757号-1 平昌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