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 >
平昌法院召开民商事“一升两降”审判质量专项活动动员部署会
www.pc.bazhongpeace.gov.cn 】 【 2022-04-02 13:37:44 】 【 来源:平昌长安网

  3月30日,平昌法院召开民商事“一升两降”审判质量专项活动动员部署会,全院干警参加会议。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402133802.png


  会上,党组成员、副院长陈崇文通报了第一季度发改案件情况,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雷波传达了全市法院民商事“一升两降”审判质量专项活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党组成员、副院长刘岩就民商事“一升两降”审判质量专项活动作了安排部署。


  会议要求,要强化责任意识,任务到人抓落实。认真学习领会市中院《开展民商事“一升两降”审判质量专项活动实施方案》,严格落实省高院、市中院关于2022年审判质效考核的各项要求。突出重点,将开展民商事“一升两降”审判质量专项活动作为重点工作来抓。细化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传导工作压力,加大执法办案力度,力争圆满完成“一升两降”审判质量专项活动各项工作任务。


  会议要求,要加强监督管理,狠抓质量促规范。强化院庭长宏观管理。进一步细化权力清单,实现院庭长监管由个案审批到宏观指导、实体参与到程序监督、线下无痕到线上留痕“三个转变”。充分发挥院庭长带头示范效应,健全完善案件分配机制,院庭长带头办理疑难复杂案件,进一步带动和激发各办案人员工作激情。强化“四类案件”实质监管。繁案团队案件全部纳入“四类案件”监管,且院庭长需强化“四类案件”实质监管,建立监管台账,实时跟进,全程留痕,彻底整改“四类案件”监管流于形式、浮于表面问题。强化类案及关联案件强制检索。所有案件在审理时必须进行类案及关联案件检索,检索结果与承办法官预处理结果不一致的,要及时上报专业法官会议或者审委会讨论决定。强化专业法官会议及审委会功能。对案情复杂、法律适用分歧较大、类案可能不同判等案件及时召开专业法官会、审委会,确保同案同判,保证裁判尺度统一,提升案件质量。强化判后答疑。判决案件必须落实判后答疑,特别是当事人反应强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委政府关注等案件必须“刚性答疑”,减少上诉和生效案件再审数量。


  会议要求,要强化制度建设,依规办事抓质效。优化绩效考核。结合上级法院考核要求,细化员额法官、审判辅助人员考核指标,实行民商事案件分级分类考核,根据简案、繁案的难易程度,设定不同的考核体系和分配权重系数,制定对应的绩效奖惩标准,形成“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的激励机制。扎实开展案件评查。持续开展“三评查”活动,对长期未结、发改、多次申诉信访、涉黑涉恶、纪检监察部门移送等案件重点评查,严格落实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倒查问责制。通过对办案程序及实体处理等全方位评查,深刻分析问题的原因,认真总结。开展“优秀裁判文书”“优秀庭审”评选活动,充分发挥庭审标兵、办案标兵的示范带头作用,形成“你追我赶”的竞争态势,实现案件质量、庭审质量、文书质量再提升,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司法满意度。


  单位:平昌法院


  作者:张超琼


  审核:陈崇文


  腾讯员:周登科

编辑:余雪连

平昌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757号-1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757号-1 平昌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