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 >
我们的法庭丨“小法庭”大作用 诉源治理有成效
www.pc.bazhongpeace.gov.cn 】 【 2022-05-20 10:19:32 】 【 来源:平昌长安网

  平昌县人民法院响滩法庭位于平昌县响滩镇,距离县城43公里,辖响滩、大寨、岳家三个镇,辖区共有49个村(居),常住人口8万余人。法庭共有3名干警。近三年以来,响滩法庭共审理各类案件702件,年均结案率为95.73%,案件整体调撤率达到72.33%。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520101136.png


  响滩法庭继承和发扬“枫桥经验”,坚持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扎实开展诉源治理工作,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和源头预防,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搭平台、建机制,诉非有效衔接


  近年来,响滩法庭积极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建立“调解组织—综治中心—法庭”矛盾纠纷分层递进化解模式,对矛盾纠纷按类别和难易程度实行诉前调解,调解成功则进行司法确认,调解失败则引导进入法院诉讼。实现各调解组织之间有效衔接、高效互动,推动诉、调、裁一体化运作。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520101144.png


  延职能、优服务,矛盾多元化解


  “当庭”解纷。与辖区党委共同推出“干部值庭”活动,邀请基层干部法庭当值,参与庭审旁听、协助法庭人员接待当事人咨询、参与案件纠纷调解。2021年以来,共邀请基层干部法庭当值28场次,参与案件纠纷调解31余件,大幅提高了基层干部参与基层矛盾纠纷调解的积极性,提升了案件调解成功率。


  “院坝”解纷。响滩法庭充分发挥贴近群众的优势,选取部分家事、赡养、邻里纠纷等案件,进行巡回审理14次,邀请群众代表、老党员、老法律工作者、老教师、老模范参与庭审,促成矛盾纠纷有效化解,并在现场用以案说法方式为群众释疑解惑。


  “云上”解纷。考虑到近年来人民群众受疫情影响诉讼不便,响滩法庭大力推进“云审判”,组织调解员和人民群众召开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运用培训会,按户培养“法律明白人”,让群众知晓如何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实现网上立案、调解、庭审等,让群众随时随地享受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解纷服务。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520101429.png


  (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三进”)


  “感谢法官,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我就网上立案,并通过你们视频调解,我与对方在网上达成协议,直接申请司法确认,我已经收到对方支付我的20000元劳务工资,让我避免因为疫情原因无法打官司”。张某在收到对方支付的劳务费后打电话激动地向法官表示感谢。


  移阵地、强联动,纠纷源头预防


  “太感谢你们了,现在我的几个儿女平时都经常看我,我的生活也有保障了。”71岁老人陈某激动地说道。陈某因为赡养问题到法庭咨询,法庭了解到情况后主动联系村委,邀请村干部、司法所一起共同调解,最终促使老人与其子女达成赡养协议,双方之间的积怨得以彻底解决,老人的生活得到保障。


  纠纷早预防。响滩法庭与镇、村开展矛盾纠纷联合大排查、化解,稳妥处置,将涉农民工工资、农村土地流转等群体性纠纷及时反馈给镇村两级,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助力维护辖区和谐稳定。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520101438.png


  (与村干部一起调解赡养纠纷)


  工作常联系。在辖区49个村(居)发放法官联系卡,方便人民群众电话咨询。在部分村(居)设立驻村法官工作室,吸纳部分镇村干部、乡贤作为法官工作室成员,与驻地党委政府、村“两委”共同开展法治宣教、矛盾纠纷联合化解等工作,并加强对乡镇、村(居)非诉调解工作的业务指导,促进纠纷在诉前、诉外化解。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520101449.png


  (调解矛盾促成当事人握手言和)


  法律勤宣传。在“3·15”“三八妇女节”“国际家庭日”等特殊时间节点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关爱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权益保障等普法宣传,营造良好普法宣传氛围,厚植人民群众法治信仰,培养人民群众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520101457.png


  (进村社开展法治宣讲)


  守初心、担使命、推动溯源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响滩法庭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推动诉源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编辑:余雪连

平昌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757号-1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757号-1 平昌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