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 >
把准三个关键点推动诉源治理实质化
www.pc.bazhongpeace.gov.cn 】 【 2023-01-31 09:41:5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2022年以来,平昌县法院精准把握矛盾纠纷源头风险点、诉前调解前端切入点和案件诉内治理着力点三个关键点,深化诉非衔接,推动诉源治理实质化,成效显著。

  

  聚合力、抓预防,把准矛盾纠纷源头风险点。找准司法解纷职能和社会治理的契合点,印发《深化诉源治理源头预防化解矛盾纠纷责任分工的实施方案》,形成诉源治理“多元共治”的工作格局和“同频共振”的工作效应;聚焦重点领域,分门别类建立递进式预防化解工作路径;聚焦基层,在大寨镇、岳家镇成立“巡回法庭”和“驻村法官工作室”,积极创建“无讼村社”,形成“基层组织—职能机构—人民法庭”的层层递进的矛盾纠纷预防调处一体化工作机制。

  

  强分流、提效力,把准诉前调解前端切入点。借力公共法律工作室等力量,在立案登记前开展辅导分流、风险评估、解释疏导等工作,引导当事人选择非诉讼方式解决纠纷;开展诉前调解,民商事简案团队法官对简易民商事案件进行专职诉前调解;突出司法调解与行政调解、人民调解的有机联动,与县政府会签《行政调解与司法调解对接办法》,分别会同县人社局、县卫健局共建劳动争议调解联动机制、医患纠纷联调机制;推广法院在线服务平台、律师平台等网络解纷平台。

  

  精施策、准发力,把准案件诉内治理着力点。针对民间借贷、房屋买卖、金融借款、物业服务、信用卡等类型化、群体性纠纷,选取部分典型案件先行进入审判程序,达到“审理一案、化解一片”的效果;组建简案团队9个、繁案团队2个,建立“程序分流+简案团队分流+审批分流”三分流机制;开展审判质效“一升两降”专项活动,严格执行关联案件检索和类案强制检索,杜绝“同案不同判”。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张伟



编辑:余雪连
平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