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 >
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巴中㉕丨平昌法院:以能动司法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
www.pc.bazhongpeace.gov.cn 】 【 2023-09-11 11:38:36 】 【 来源:平昌县人民法院

  今年以来,平昌法院准确把握人民法院职能定位,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发挥司法的能动性,积极参与、主动融入党委领导下的诉源治理工作,发挥专业优势,为非诉方式解决纠纷提供司法保障。


  党政主导


  “一盘棋”推进诉源治理新格局


  围绕中心,下好县域诉源治理的“服务棋”。平昌法院锚定县委出台《平昌县关于进一步健全多元纠纷化解加强诉源治理工作的意见》中“促进80%的矛盾纠纷通过前端防控体系消灭在萌芽状态,起诉至法院的民商事纠纷40%以上通过非诉衔接平台化解”的诉源治理工作目标,压紧压实责任,确定院党组为诉源治理第一责任小组,每年分析研判、部署专项工作不少于3次,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诉源治理新格局。


  乘势而上,下好矛盾纠纷调处“先手棋”。平昌法院围绕目标导向,经院党组会议审定出台《关于全面推进诉源治理实质化运行的实施方案》,推动县委、县政府联合出台《关于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实施方案》,畅通矛盾纠纷分级化解路径,务实开展政策指引、法律指导、业务培训、分流引导等工作,最大限度的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当地。


  整合资源,下好多方联动机制“结合棋”。平昌法院积极对接全县31个镇(街道)、393个村居及15个行业、专业调解组织党支部力量,引入4名调解员和12位律师入驻诉讼服务中心,推动104个基层治理组织、60个调解组织、69名调解员进驻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构建分层递进源头预防化解矛盾纠纷路径,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基层预防化解纠纷网格,推动矛盾纠纷就地发现、就地调处、就地化解。


  党建共建


  “一条绳”拧紧诉源治理全流程


  深化源头治理治未病,拧紧专业“优势绳”。平昌法院以建立“一镇(街)一法官司法服务跑团”工作机制作为书记项目,25名员额法官作为镇(街)联络法官,以“一镇(街)一支部”为联络点,关口前移、力量下沉,积极参与县委、县政府制定的涉“九大领域”、15个问题项目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着眼“溯源”,精细划分各类矛盾纠纷产生的根源和来源,有的放矢推进诉源治理。


  深化诉前治理治欲病,拧紧力量“融合绳”。平昌法院抓紧抓实诉前调解工作,形成以三支部为引领,调解室为重点,立案庭、人民法庭协同配合的诉前调解工作模式,吸纳社会力量,着眼“疏导”,精准分层分类施策,做到过程化解、诉前分流相统筹,将大量涉诉纠纷化解在诉讼前端。2023年以来,诉前调解案件共计648件,其中有效化解434件,有效化解率66.97%。


  深化诉内治理治已病,拧紧资源“共享绳”。平昌法院实施党建引领“双百分百”参与诉源治理机制,通过“百分之百的党支部参与共建,百分之百的党员法官深入基层”,切实提升服判息诉率和生效裁判自动履行率,降低纠纷比,减少同案衍生,着眼“数智”,打通诉源、访源、执源、调源等各方数据壁垒,统筹共建“一个大脑”,高效共享“网上调解”等成果应用,最大程度实现矛盾纠纷有效化解。


  党群联动


  “一条龙”打造诉源治理新高地


  党员示范带动,打好服务延伸“主动仗”。平昌法院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置“党员示范岗”5个,发放“党员连心卡”N张,做到“亮身份、亮岗位、亮承诺、树形象”,党员干警“司法维权+心理疏导”“诉前调解+判后答疑”,一面旗帜一个典型。


  支部凝心聚力,打好诉讼服务“组合拳”。平昌法院秉持“把支部建在庭(中心)上”的理念,提供“六有”诉讼服务,开通老幼病残孕军及涉企七大绿色通道,强化“人民法院在线服务”等平台、“24小时自助法院”的运用,大力推广电子诉讼服务,让司法更有温度。2023年以来,共网上立案466件,网上缴费1000余次,电子送达2000余次。


  党组统筹布局,扩大诉源治理“朋友圈”。平昌法院院党组聚焦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领航引路作用,通过实地调研、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倾听群众心声,挖掘群众力量,加强基层党员服务网覆盖面,形成“庭、站、点”层级分明、有效延伸诉源治理触角。


编辑:余雪连
平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