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 >
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巴中㉘丨平昌县响滩法庭:“小法庭”释放司法为民大能量
www.pc.bazhongpeace.gov.cn 】 【 2023-09-22 10:38:22 】 【 来源:巴中日报

  9月5日早上7点,小镇升起袅袅炊烟,平昌县响滩法庭两层小楼上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时刻彰显着正义的力量。庭长杨泽早已坐在办公桌前整理当天调解工作需要用到的材料。


  “今天要调解两起案子,第一个案子跟双方当事人约定的时间是7点半,我必须早些来做准备工作。”杨泽说,乡镇老百姓都喜欢赶早场,如果自己9点才来上班,就处理不了几件事,也不利于为老百姓解决问题。


  响滩法庭位于平昌县响滩镇,距离县城43公里,辖响滩、大寨、岳家三个镇,辖区共有49个村(居),常住人口8万余人,有干警3名。近年来,响滩法庭继承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扎实开展诉源治理工作,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和源头预防,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家门口”解纷法治微雨润心田


  “喂,杨庭长吗?前几天我们村两个村民因为几株黄豆发生抓扯导致一人骨折,我们几次调解都没有调拢,希望你们法庭与我们村委会一起来调解。”年初的一天,杨泽一早就接到大寨镇某村党支部书记打来的电话。他详细了解了案件情况后,便与村支书确定了上门调解的时间。在调解当天,双方当事人各坐一方,沉默不语,屋子里的气氛已然降至冰点。杨泽将双方当事人拉到火炉旁落座,在暖和的气氛中打开了话匣子。


  “李大娘,你都70多岁的年纪了,张大叔又怎么忍得下心去偷摘你的黄豆呢?他还来你这里买过你做的豆腐。”


  “张大叔你也是,都快到花甲之年了,做事情还那么糊涂。你咋个还去别人地里面扯几把黄豆,你做的豆腐又没人家李大娘做得好。”


  听到杨泽这样说,大家一下子都笑出了声来,在你一言我一语中,原本僵持的邻里关系得以缓和,双方握手言和,最终达成了调解协议。


  “我们上门提供纠纷调解服务,每年大概有30起。”杨泽说,响滩法庭在辖区设立了大寨巡回法庭、法官工作室、便民联系站,每月定期到各村开展法治宣教、指导调解、法律咨询服务等。同时开展案件巡回审理,通过示范性审判,引导群众明是非、知善恶,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组团式”服务多元调解暖民心


  去年7月,元坪村两位老年村民汤某与黄某,因土地流转养鱼问题,在调解室里争得面红耳赤。一方面强烈要求对方缴纳租金,另一方嫌租金太高不愿支付,吵得不可开交。


  杨泽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民警、司法局工作人员及辖区网格员、退休干部、志愿者等,组建调解团队进行调解。根据前期调查了解到的情况,双方有亲戚关系,往日关系不算太差。黄大爷也不是个欠钱不还的人,只是因为养鱼市场行情不好,资金受限,加之认为租金不合理,双方才僵持不下。


  眼看调解有望,调解团成员主动出击,以双方同为农民、对几十年耕种的土地有无限的热爱为突破口,疏通情绪、理清思路、给出建议,最终黄大爷答应解除合同并将土地恢复原状,汤大爷也愿意主动减少租金,给昔日老友一份适当的包容,双方握手言和。


  近年来,响滩法庭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化解矛盾纠纷前沿阵地作用,汇聚法庭、司法所、派出所等基层治理力量,同时大量吸纳辖区网格员、退休干部、优秀党员、志愿者等,组建“调解能手团”,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科技化”审理“云上”服务解民忧


  为全面深化智慧法庭、科技法庭建设,近年来,响滩法庭以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为目标,通过深度运用线上诉讼服务平台,积极引导当事人自主选择网上立案、提交证据、调解、庭审,让当事人随时随地可享受方便、优质、高效的一站式诉讼服务。


  去年,辖区一村支书陈某因农民工劳务纠纷来到法庭起诉。原来,该村引进了茶叶种植项目,由于近两年市场行情下降,导致茶叶公司下欠21户农民的劳务费、茶叶款共计10余万元,且没有任何欠据。村上多次给茶叶公司负责人打电话,均无回应。“虽然摊到每个村民人头平均只有5000元左右,但对他们而言,也是一笔很大的收入。”杨泽说,他通过电话联系到茶叶公司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欠钱属实,但由于公司亏损严重实在无力支付。同时,因人在外地,短期内无法抽时间处理此事,希望多缓缓。


  杨泽敏锐地意识到,这是一起迟则生变的案子。当天下午,他就利用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通过视频的方式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最终达成了分期履行欠款的协议。


  近年来,响滩法庭以辖区大寨巡回法庭基层治理模式为蓝本,围绕纠纷“治未、治早、治小”,充分发挥法庭前沿阵地作用,推动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多元化解,不断提升人民法院司法公信力和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余雪连
平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