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建立联动机制 助推法治政府诚信政府建设
www.pc.bazhongpeace.gov.cn 】 【 2022-03-01 13:53:32 】 【 来源:通江长安网

  建立联动机制  助推法治政府诚信政府建设


  ——通江县检察院、县司法局建立联动机制 推进“涉府”案件实质性化解


  近期,通江县检察院、县司法局建立《关于在行政复议中共同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以联动机制促进行政检察与行政复议有效衔接,助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助力诉源治理落实落地。


  强协作,凝聚化解合力。《办法》明确了行政复议环节检察参与制度。对可能进入行政诉讼环节的行政复议案件,行政复议机关可主动邀请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共同化解;对有必要开展案件审查和监督的,经行政复议机关邀请,检察机关可通过陪议、旁听、参与听证、调查核实、发表监督意见等方式,联合复议机关开展化解工作。在合力推进实质化解的同时,共同做好舆论引导和典型案例宣传。


  强沟通,提升办案质效。《办法》搭建了案件信息共享平台。行政复议机关邀请检察机关介入后,及时提供基本案情、相关证据资料,以便检察机关了解案情,提高办案效率。对检察机关派员参与的行政复议案件,结案后及时将相关文书抄送检察机关,以便动态督导。《办法》建立联席会议制度,针对具体问题加强沟通,促进协作,提升质效。


  强监督,助推诉源治理。检察机关在履职中发现相关行政机关存在社会治理方面的问题,可及时提出检察建议,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从源头防范行政争议发生。对于复议后进入行政诉讼的案件,行政复议机关将相关信息及时告知检察机关,以便检察机关跟进监督,解决“案结事不了、程序空转”问题,促使行政争议在终端裁决阶段得到实质性化解,实现案结事了。(通江县委政法委)

编辑:余雪连

平昌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757号-1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757号-1 平昌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