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护航“双年行动”,我们在路上
www.pc.bazhongpeace.gov.cn 】 【 2023-05-25 09:07:54 】 【 来源:巴州政法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525090500.png


  2023年是市委、市政府明确的投资促进提升年暨营商环境优化年,前期市区两级已经多次召开重要会议专题部署。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平稳发展的基石之一。巴州区政法系统积极响应市区两级党委政府号召,立足职责使命,聚焦重点任务,紧盯关键环节,协调多方力量,制定出台《巴州区政法系统护航“双年行动”十件实事工作方案》。


  全文如下图片


  实事1:扎实开展执行攻坚


  全面梳理涉企执行案件,建立未执行案件台账,明确责任人员和时间节点;树立“放水养鱼”理念,审慎适用强制措施,尤其是加强涉“问题楼盘”执行,确保案件执结率95%以上。


  实事2:纵深推进法治体检


  制定《法官检察官护航企业实施方案》,组织法官检察官挂联重点企业,制定涉企服务清单,到挂联企业开展“点对点”法治问诊工作,严密防范涉企法律风险,推动企业健康发展。


  实事3:依法从严打击涉企犯罪


  依法严打寻衅滋事、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敲诈勒索、强揽工程、非法阻工、串通投标、干扰破坏生产和涉企合同诈骗、职务侵占、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营造公平公正、安全有序的经营环境。


  图片


  实事4:深化检察护航“舌尖安全”


  成立食品、药品案件办案团队,坚持刑事检察和公益诉讼双向发力,以个案办理推动行业治理,提出高质量检察建议。延伸检察机关办案职能,与行政机关建立衔接机制,对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确保人民群众的“舌尖安全”。


  实事5:全面推行商企背景审查


  按照应评必评的原则,严格开展重点项目、重大工程建设等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依法对招商引资企业开展背景审查,为党政决策提供参考,防范风险隐患。


  实事6:深化重点企业服务


  在重点企业设立警务室,对全区规模以上企业、招商引资重点项目,落实1名联系民警,负责矛盾纠纷化解、公共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提供公安政务服务等工作。


  实事7:夯实警企协作联防


  推动重点企业内部视频监控、报警装置与公安联网运行。对企业周边存在的治安突出问题开展排查整治,及时向市场主体提出预警通报和防范建议。


  实事8:持续优化公共法律服务


  制定《巴州区公共法律服务指南》,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企业困难职工优先援助;对申请支付劳动报酬、工伤赔偿的农民工免于经济审查;提供企业上门公证、延时公证、预约公证服务;开通企业线上办证窗口,依法减免特殊企业公证费用。


  实事9:强化行政执法监督


  开展重大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决定备案审查和行政执法案件评查,加强重点领域行政执法监督力度,畅通涉企行政执法投诉渠道,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实事10:做强法治跑团服务


  建强“巴州法治跑团”,将区法学会会员全部“入团”当“跑手”。将政法干警、行政执法人员等“跑手”组成全区执法司法服务团队,将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等“跑手”组成全区社会法律服务团队,明确“跑手”职能职责,为企业提供纠纷调解、法律答疑、风险评估、法治体检等服务事项。


  号角已吹响


  时光不待人


  奋斗正当时


  改革发展离不开法治护航


  经济发展有赖于法治赋能


  改善民生更需要法治智慧


  今年,全区政法系统以及行业职能部门,将紧紧围绕上述十件实事,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吃尽千辛万苦,努力为企业化解难题,为全区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力量、添砖加瓦。


  


编辑:余雪连
平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