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乡镇部门 >
平昌县:灵山镇坚持党建引领“微治理”赋能社治“邻聚力”
www.pc.bazhongpeace.gov.cn 】 【 2023-04-27 10:06:25 】 【 来源:平昌长安网

  灵山镇党委强化党建引领,坚持精准服务,推动形成组织共建、资源共享、事务共商的基层党建共同体,切实把“大党建”的合力转化为“微治理”的成效,探索集微心愿、微协商、微服务为主线的“三微一体”治理新模式,持续提升基层治理“邻聚力”。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427110420.png


  收集群众“微心愿”,拓宽治理新渠道。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成效,积极创新服务群众新模式,确保为民服务落细落实。进一步丰富群众诉求的反映载体,组织开展“微心愿”收集活动,在全镇7个村(社区)设置群众“心愿箱”,同时通过建立微信群、电话摸排、入户走访、信息采集等方式,全面收集党群信息、综合治理、信访稳定、公共设施等各方面“微心愿”,及时了解民情民意,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真正把民情反映落实到位,努力架设起社情民意传达桥梁,实现沟通零障碍,从而激发群众“心甘情愿”主动参与到基层治理当中。今年以来,已推动解决辖区群众反映交通、用水、惠民政策落实等方面的问题和困难20余件。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427110359.png


  开展惠民“微协商”,架牢群众连心桥。针对农村聚居点“群众诉求多元”治理难题,深化“有事来协商”基层协商平台建设,有效推动基层治理转向多元共治,采取“5步议事”解民忧,即“党员问”“群众提”“组织定”“集中议”“及时办”的“5步议事法”,加强党员干部和群众信息联结机制,鼓励村(居)民进口涉及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和村(居)务发展重点事项提看法、提建议,村(社区)党组织对收集到的问题进行初步筛选,通过集中研究、分析论证,拟定协商议题;并且建立过程公开、信息反馈、进展公布、效果评估的工作机制,加强对协商结果的跟踪问效,面向全体村(居)民每半年举行满意度测评。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427110409.png


  组建村居“微网格”,服务群众零距离。以党建引领推动全面覆盖,加强资源下沉,有核心、有牵引地推动村居“微网格”建设。强化组织动员,对镇村干部、党员干部、网格员、志愿者、乡贤能人等人员进行分类盘点,积极挖掘“有能力、有威望、有热情、有爱心”的“四有”村(居)民,集结成“矛盾排调、秩序维护、卫生监督、民生保障”4类服务小分队,形成村居治理“核心力量”,为群众提供更贴心、更优质的服务,切实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来源:灵山镇人民政府


  作者:李涵


  审核:吴弢


  


编辑:余雪连
平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