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乡镇部门 >
平昌同州街道办探索“1234”工作法
www.pc.bazhongpeace.gov.cn 】 【 2023-11-22 11:00:1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今年以来,平昌县同州街道办事处探索调解“1234”工作法,把矛盾纠纷发现在基层、化解在基层,切实维护辖区和谐稳定。


  同州街道办建立一套办事处牵头实施、综治办统筹安排、司法所指导、相关部门配合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体系,通过“多调联动”“公调对接”等方式调解各类纠纷200余件。抓组织建设,及时调整街道办人民调解委员会成员,确保工作不脱节、不断档;抓队伍建设,把政治素质高、富有责任心的人员充实到调解员队伍中,提高人民调解员的法治素养、业务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做好三大排查,一般时间节点常态排查,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每周一排查,街道办事处半月一排查;重要时间节点专项排查,做到矛盾纠纷每天一排查,每天一上报;特殊领域定期排查,深入物业公司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等矛盾易发点,定期摸排有无矛盾纠纷。抓好四个融合,与法治宣传相融合,常态化开展调解宣传活动;与日常工作相融合,在日常工作中了解群众诉求和需求,把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相融合,规范矛盾纠纷排查和化解两本台账,及时录入人民调解各类案件;与基层公共法律服务相融合,充分发挥“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作用,让其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化解,提供法律意见。


  (刘红梅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张伟)


编辑:余雪连
平昌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