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巴中市连续五年被评为全省维护社会稳定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
www.pc.bazhongpeace.gov.cn 】 【 2022-03-15 09:18:11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深入开展“五防五促”稳步推进“三零”创建


——巴中市连续五年被评为全省维护社会稳定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


  “防邻里纠纷,促社会和谐;防家庭纠纷,促家人和睦;防债务纠纷,促经营和顺;防物业纠纷,促小区和美;防疫灾纠纷,促群众和谐。”走进巴中市巴州区观音井社区,“五防五促”不仅书写在墙上,而且很多居民能脱口而出。
  
  “五防五促”是巴中市委政法委打造的矛盾联调品牌,说起来朗朗上口,行起来切实有效。巴中市各地各部门密切配合,以零上访、零案件、零事故“三零”创建为目标,以法治、自治、德治、善治“四治融合”为路径,以不发生重特大公共安全事故“五个不发生”为底线,带着真情依法依规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连续五年被评为全省维护社会稳定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
  
  凝聚合力,源头化解到位。“前几天,有群众来反映问题,你们处理好了吗?”3月初的一天,巴中市巴州区龙泉社区来了一支小分队直接发问。这是市委政法委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督导组,了解矛盾排查、纠纷化解等工作情况,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奔基层、直入现场,明查暗访。
  
  前不久,在全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专题推进会上,要求各地提升能力锻造作风,改被动为主动、变上访为下访、由事后处置到事前防范,做到第一时间源头化解。
  
  市委政法委牵头抓总,统筹协调,共青团、妇联、教育、公安、司法行政、信访等有关部门联治联动,形成整体工作合力,抓紧抓实重点部位、重点时段,做实做细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工作。今年来,第一时间一线化解矛盾纠纷占信访总量的70%以上,化解率、息诉息访率、群众满意率创新高。
  
  恪尽职守,件件依法落实。巴中市各政法单位履职尽责,及时编写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典型案例。同时,调整充实“五防五促”联络组,形成多部门联动化解工作格局。各政法机关结合枫桥式庭、所创建,深化政法干警进万家活动。全市3000多名政法干警当好法治宣传员、信息收集员、纠纷调解员,推行“五防五促”工作日收集、日研判、日交办、日调度制度,确保件件依法落实兑现,每件纠纷化解都体现到法律的公平正义。经测评群众对“五防五促”满意度达96.8%。
  
  因地制宜,探索联调新路径。“五防五促”,重在落实,贵在创新。巴中各地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因地制宜开展基层矛盾集中排查化解工作,让群变“看客”为“劝客”,探索联调新路径,筑牢平安根基。
  
  今年来,市多解办深入开展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大排查试点,取得经验后全市推广,推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三调联动”取得更加明显成效,实现各类矛盾纠纷“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化解矛盾纠纷、依法调解先行。时下,巴中市全面开启矛盾纠纷联调新征程。全市政法干警争当联调排头兵,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余雪连)


编辑:余雪连

平昌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757号-1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757号-1 平昌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